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改委:8月出口“转正”可期

北京商报张畅 2015-09-08 08:56:48

  经历了7月出口额大幅下挫之后,进入8月,外贸出口在多方带动下强势复苏,甚至可能重新“转正”。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8月整月,全国发用电、铁路货运装车情况和房地产价格、成交量都明显转好,受此影响,出口有希望在8月出现明显好转。

  国家发改委表示,一些重点地区和许多外向型企业8月出口情况明显改善,预计全月可望实现正增长,其中,机电产品、高技术产品出口形势较好,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另据有关行业反映,纺织品、轻工类产品出口情况也有好转。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月我国拉动出口的最主要三大类产品的表现严重恶化。服装出口同比下降12.4%、纺织品出口同比下降5.9%、电脑及其部件出口同比下降20.4%。“应该说机电产品是我国对外出口最核心的部分,目前占比已经达到了60%左右。这方面出口形势的好转,对于整体外贸出口有很大帮助。”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相比于上个月,近期密集出台的扶持措施是8月出口向好的重要推力。“包括先后获批的天津、广东、福建三大自贸区,京津冀三地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入,加上8月中旬人民币一度贬值,国内一些企业的价格型竞争优势更加明显,这些都是很有利于助推对外贸易的。”

  国家发改委同时表示,预期今年后几个月,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降准降息等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释放,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和内生动力将会不断增强,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张建平表示,当前,我国货币财政政策仍有调控的空间,外贸产业对于国家政策的敏感度也在上升,总体来看,国民经济仍处于平稳运行的轨道上。

  白明则认为,尽管全年预期已经下调到7%,要实现这一经济增长目标的压力仍不小。“目前的确有多种政策措施效益正在释放,但不少情况下,这些措施会相互牵制。比如,大家都期待降准降息,但是一旦降了,势必会影响人民币的汇率,进而可能会影响到进出口。稳定经济仅凭单项措施是不够的,还是需要国家的政策组合拳出击。”(肖玮 实习记者 张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