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T金路重组变故陡生 并购重组保代被刑拘

证券时报李骁 2015-09-08 09:05:10

  投行从业者执业的危险性级别再次提升,这一次是签字的独立财务顾问主办被刑拘。这也是在并购重组业务过程中,独立财务顾问主办首次被刑拘。

  涉事项目为*ST金路。该公司昨日公告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秘书已被刑事拘留。*ST金路并购重组项目的财务顾问兼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证实,该公司并购业务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兼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之一的童星日前亦被刑拘。

  保代首度被刑拘

  据证监会最新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显示,童新系*ST金路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主办”,而*ST金路的独立财务顾问方则为童星所在的保荐机构西南证券。

  昨日,来自西南证券的消息证实,童星日前已被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西南证券对童星被刑拘一事尚未置评。

  据了解,作为投行并购业务部副总经理,童星这些年出任独立财务顾问主办的项目不下10个。值得一提的是,与童星一同出任*ST金路独立财务顾问主办的章江河并未被警方传唤。而且,担任该项目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和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亦均无恙。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德阳市公安局刑拘童星给出的理由是: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该项违法事项系2006年刑法修正案新增的内容,特指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利用职务便利,操纵上市公司从事相关行为,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证监会资料显示,*ST金路重组目前处于“申请人落实反馈意见”的正常审核状态。

  根据*ST金路公告,该公司8月6日收到证监会通知,对该公司提交的《四川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ST金路重组现变故

  *ST金路原由刘汉的汉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控制,之后,刘汉堂兄刘沧龙旗下的四川宏达成为第一大股东。刘汉事发后,刘沧龙也被调查,宏达集团持有的*ST金路4.16%股份委托给了德阳市国资委旗下德阳市振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后者本身持有*ST金路3.54%股份,两者相加共持有股份达7.7%。

  *ST金路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再次亏损,已面临退市风险。在德阳市国资委主持下,*ST金路开始与浙江富商虞云新、周晓光夫妇的新光集团接触。

  2015年1月17日,*ST金路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拟向新光集团、虞云新等定增购买其持有的万厦房产、新光建材城各100%股权,两标的公司合计作价112.14亿元(后修订为111.7亿元),实现新光集团主要资产的借壳上市。

  7月14日,*ST金路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新光集团的重组方案,德阳市国资委也于同日核准。7月30日,*ST金路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新光集团的重组议案。

  至此,*ST金路的并购重组一路顺畅。

  但是,变故突然出现。根据*ST金路8月24日公告,该公司于8月21日下午收市后,收到股东刘江东通知,刘江东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占该公司总股本0.2267%的股份。加上此前刘江东持有的*ST金路4.7734%股份,该自然人股东合计已持有*ST金路股份达5.0001%。

  8月27日,*ST金路再次公告,刘江东再次增持了该公司股票,累计持股已达8.17%,已超过宏达集团和德阳市振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7.7%,成为*ST金路第一大股东。刘江东的增持还在继续,截至9月7日最新公告,刘江东合计已持有*ST金路股份达10.00%。

  刘江东的突然举牌,让借壳重组变故陡生。

  根据财新网报道,9月1日,刘江东还向证监会举报,并向西南证券和法律服务机构负责人发送短信,称自己已成为*ST金路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要求暂停此次重组进程,并质疑8月30日德阳市国资委已经与宏达集团解除其手中*ST金路股权的委托关系,上市公司却不公告。

  随后,德阳市公安局对上市公司董事长、董秘及保代兼独立财务顾问主办采取了控制措施。

  证券时报记者 李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