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避险情绪升温 新兴市场货币动荡未平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5-09-08 09:08:20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此前,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潮不断蔓延,股市也受到牵连。全球经济担忧仍抑制人气,加之美联储9月政策会议临近,新兴市场货币的动荡期仍未结束。

  昨日,亚洲货币汇率集体走低,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刷新自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韩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击穿1200水平,一举跌回四年前的水平。与此同时,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跌至2013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的跌幅一度接近1.5%。而在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下跌,除了日本股市,澳大利亚、韩国等股市均小幅收跌。

  对于货币贬值,各国的态度有所不同。巴克莱分析师表示,尽管马来西亚央行最近采取措施以稳定林吉特走势,但远期市场汇率的压力仍然很明显。汇率远期市场显示,投资者认为林吉特会进一步贬值,马来西亚央行也可能会采取收紧货币政策和稳定货币的行动。对韩国来说,投资者担忧韩国出口前景将随着美联储逼近加息而恶化。不过,澳新银行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Khoon Goh表示,“我不认为韩国央行将入市干预。由于韩国出口欠佳,整体经济依然疲弱,韩国央行不会对贬值的韩元感到不满。”

  高盛则认为,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经济低迷以及外债高企,以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为代表的拉美五国距“崩溃”仅一步之遥。拉美五国目前正面临多个外部冲击:大宗商品价格重挫、美联储加息在即、全球经济面临恶化的风险等。上一次面临类似情况时,拉美五国有足够的空间进行逆周期操作,但这一次拉美五国的政策弹性已经非常有限。

  新兴市场货币正承受近15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抛售潮。花旗表示,当前新兴国家外汇市场出现了“协调一致”的抛售行动,预计将继续。与此同时,投资者正急剧调整美元对新兴市场货币的仓位。随着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以及美联储迫近加息,新兴市场套息交易越来越不具有吸引力。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新兴市场货币的集体贬值风险并未消失,年内乃至明年进一步贬值的压力仍然存在。北欧银行首席分析师斯文森预计,新兴市场货币下半年将保持疲软,如果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货币可能会经历一段低迷期。

  由此可见,美联储还没有加息,全球资产已开始“闹翻天”,围绕新兴市场投资的避险情绪正越来越高涨。不过,表现好坏不一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令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时点感到困惑。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部门8月份新增就业岗位17.3万个,远不及市场预期的22万个,但8月失业率降至5.1%,低于分析人士预期的5.2%。路透调查显示,华尔街大型银行依然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内加息,但由于全球市场动荡,过去一个月这些银行对美联储在9月加息的预期明显降温。

  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新兴市场国家近10年来累积外储的趋势开始逆转,在美联储将要启动加息之际,随着新兴市场减少外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借款成本将飙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过去10年新兴市场国家外储规模合计增加将近7万亿美元,在去年年中达到约8.05万亿美元的巅峰,外储增量约有一半来自中国。新兴市场国家大量囤积美国等其他低风险发达国家的债券支撑了这些国家20年的债券牛市,也是他们过去10年举债成本降低的主因。不过,IMF数据还显示,从去年年中到今年一季度,全球央行的外储规模由11.98万亿美元的巅峰降至11.43万亿美元,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储减少约5000亿美元,而且这种趋势远未结束。路透社报道认为,新兴市场国家购买债券的趋势哪怕只是出现少许逆转,全球资产市场可能也会出大问题,在西方国家经济复苏正给美联储等央行恢复正常利率施压之际,这种购债趋势变化将带来更大问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