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挖掘确定性机会 基金布局蓝筹股

  □本报记者 徐金忠

  9月8日,在银行等蓝筹股的带动下,A股市场触底大幅反弹。在当前市场震荡的情况下,市场的避险情绪浓厚,确定性机会成为投资者追逐的对象。多位基金人士认为,经历前期大幅下跌后,大盘蓝筹的下行空间相对有限,特别是一些跌破净值的个股,其安全边际已经出现。同样,蓝筹股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其投资价值已经显现。蓝筹股重新成为基金重点布局的方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Wind大盘蓝筹股发现,富国、华夏、申万菱信、鹏华、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纷纷布局大盘蓝筹股。在追逐确定性市场机会的时候,布局蓝筹股的基金产品将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基金蓝筹“版图”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仅以持股数量第一来看,富国基金占据27家大盘蓝筹公司的基金持股首席,华夏基金则是26只蓝筹股的基金持股首席,另外还有申万菱信、鹏华、华泰柏瑞、易方达、国泰、嘉实等基金公司各自占据超过10只大盘蓝筹股的基金持股首位。

  以富国基金为例,在万向钱潮、永辉超市、中粮地产、人民网、陆家嘴、重庆水务、神州泰岳、东方航空、光明乳业等27家上市公司的机构持股中,富国基金占据基金持股第一的位置。其中涉及到的具体基金产品包括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国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国文体健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等。华夏基金占据东华软件、海油工程、康恩贝、阳光城、康美药业、上汽集团、华能国际、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26只股票的基金持股首席,除去其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涉及的基金产品还包括华夏红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医疗健康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华夏收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优势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等。

  此外,除去指数型基金外,广发基金、华商基金、博时基金等是大盘蓝筹股的重要投资者。其中广发基金旗下聚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大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华商基金旗下大盘量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价值共享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以及博时基金旗下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都重点布局了中国神华、云南城投、华侨城A、深圳燃气等大盘蓝筹股。

  看重确定性机会

  “买大盘蓝筹,一方面是为了应对产品的盈利压力,另一方面是看重其中的确定性机会,简单来说就是产品仓位不能太低,不买另外的个股,那就选择相对保险的大盘蓝筹股。”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另外,在近期监管部门稳定市场的各项举措中,多将大盘蓝筹股作为重要的维稳对象,维稳资金也多流向大盘蓝筹股票,以期奠定市场企稳回升的基础。在这样的基本预期下,大盘蓝筹成为基金产品配置青睐的对象。

  在后期的投资安排上,基金公司表示后市将考验基金公司选股能力。个股选择方面,估值合理的白马成长和短期超跌、代表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龙头等成为基金关注的对象,同时相对风险可控、安全边际明显的大盘蓝筹也是震荡市的投资选择。

  资料显示,在前期市场短期大幅下跌的过程中,大盘蓝筹回调的幅度不小,部分大盘蓝筹股的股价已经回到年初甚至是去年的水平,更有部分权重蓝筹股跌破净资产,回到历史估值低位、一些个股股息率显著超过固定收益品种,其中煤炭、钢铁和银行等行业个股成为破净的“重灾区”。以9月8日收盘价计算,除去农业银行等银行破净股,中原高速等大盘蓝筹股徘徊在破净的边缘,其中中原高速此前已经出现破净,9月8日收盘市净率为1.07。

  齐鲁证券认为,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市场更加青睐低估值的权重板块,在市场进入底部区域过程中,虽然基本面持续性好转是长期投资建仓的好时机,但在市场情绪面并未发生扭转的情况下,低估值+流动性良好的蓝筹板块是投资者的首选。银河证券9月投资组合报告则认为,9月应相对谨慎,投资策略将注重价值并以蓝筹为主。其中超跌价值股,因为暴跌带来投资价值,在精选个股的基础上,其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另外,受益于国企改革、中国制造2025等主题机会的价值型个股和大盘蓝筹也是市场机会所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