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60酷派相爱又相杀 周鸿祎逼宫:拿15亿美元分手费来

  本就磨刀霍霍的手机江湖正在上演一出商战大片,酷派、乐视、360原本平静的三角关系被无情打破。面对酷派和乐视间的柔情蜜意,周鸿祎终于忍无可忍“开炮”——动用资本手段逼宫酷派:要么好好合作继续前缘,要么拿15亿美元“分手费”来。

  对此,乐视保持了沉默。而酷派则在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确认收到360的通知函,并表示360的指称毫无根据,并已聘请律师就函件提供意见,将积极进行抗辩。

  这一场恩怨情仇的商战大片将如何收场,三个手机品牌又该如何相爱相杀?

   360跟酷派反目

   李斌说:至少当时是爱情

  昨天,奇虎360宣布其日前已书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奇虎360称,此举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违反合资协议的行为,停止其与竞争对手乐视资本合作后对合资公司奇酷带来的持续性伤害。

  酷派昨日晚间就此发布公告称,确认收到通知函,并表示“公司认为上述指称毫无根据,并已聘请律师就函件向本公司提供意见,本公司将就相关指称积极进行抗辩。”昨天上午,酷派副董事长蒋超也通过微博发声,号召员工“不要畏惧邪恶的力量”。

  奇酷科技成立于2014年12月。虽然酷派是大股东,但是实际管理权放给了老周。上个月,老周刚刚发布了第一款奇酷品牌手机。所以,这一出闹离婚的戏码让外界目瞪口呆。

  就在一天前,酷派推出其与乐视爱情的第一个果实——首款生态手机酷派锋尚2,其中搭配了乐视会员卡、乐视娱乐等资源,深度融入了乐视内容生态资源。“目前我们和乐视主要还是在内容上的合作,不排除未来有更多可能性。”酷派集团总裁李斌强调说,“酷派要在乐视‘内容生态’上搭建一个包含硬件生态+渠道生态+内容生态+用户生态的‘新生态’。”至于与360的春风一度,李斌当时淡然一笑说,所有的合作都是自己的选择,至少当时是爱情。

  昨天上午在香港上市的酷派临时紧急停牌,按照目前酷派的市值还不到10亿美元,显然分手费是酷派难以承受之重。

   老周秋后算账

   曝光曾委曲求全:可接受酷派和乐视在一起

  在这场风波中,360扮演的是受委屈的苦情角色。

  按其说法,根据该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如果酷派发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目前奇酷科技总资本估值为15亿美元,预计360所持有的49.5%股权价值7.425亿美元,因此,酷派购买360所持合资公司股权的总价应为14.85亿美元。

  360指责酷派违反之前契约,引入竞争对手,对奇酷团队的未来发展造成严重影响。据称,360及奇酷团队与酷派反复沟通却协商无果,最后才做出解决问题的现实选择。

  360及酷派之间事情原委是:6月29日,乐视出资购买了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而在去年12月16日,酷派跟360成立合资公司奇酷。双方协议是,奇酷做互联网手机,酷派做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手机,互不越界。但是这个美好的设想被乐视的“插足”而打断。当时周鸿祎就在微信朋友圈言称被人“背后捅了刀子”。

  不过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老周一直表现得很隐忍。在奇酷手机发布会后的采访中被问到了这个问题,当时他说不愿多谈。但是强调自己只是想做好手机,帮他的欢迎,挡路的一定会反击回去。

  360解释说,周鸿祎之所以当时没有行使认沽期权,一是为了新手机发布让路,暂时搁置了争议。此外,这段时间周鸿祎曾作委曲求全的努力,甚至可接受酷派和乐视在一起的现实,但前提是酷派支持奇酷做手机,在知识产权、供应链、人员方面要有股东该有的支持。但谈了几个月,酷派方的支持一直无法到位,随着乐视介入的加深(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在多次协商无果之后,360决定向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在乐视手机最近的一个宣传海报中,的确暗讽了老周。

   威慑还是动真格?

   业内猜测:老周的算盘是吃下奇酷

  此事让奇酷手机的用户们有些郁闷。360和老周紧急安抚用户说,这个行权通知主要是解决股东之间的商业分歧,奇酷团队的正常运作不受影响。同时以奇酷名义向用户发布承诺说,对于已售出、将售出的所有360奇酷手机,将依照产品售后政策,持续享受到360奇酷手机提供的优质售后服务,包括退换货、产品保修、盗抢险、财产损失赔付,以及360 OS的长期更新。同时对于旗下的另外一个品牌大神,也向用户发出承诺书说,股东权益交涉不会影响正常运营。

  “我这个人不说大话不吹牛,我说了的事一定会做,买我手机就是买我的诚意。我个人的承诺,只会多,不会少。”昨天下午,老周在微博上进一步回应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老周的复仇并不意外,而未来最可能的结局是老周全盘收购奇酷。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秋分析指出,表面上是360希望出售期权,但周鸿祎出招的本质肯定是收购酷派手中持有的奇酷股权,双方的分歧主要在价格上。在他看来,无论过程如何,几乎可以肯定是360将会全资拥有奇酷。

  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这只是商战中的一个插曲,意在向酷派施压。而从老周对做手机的情结来看,不会轻易放弃奇酷手机,老周对于第一款奇酷手机寄予了很深的感情。以此为谈判筹码,从酷派手中收购奇酷剩余的股份,从此大家海阔天空,这种可能性很大。

   酷派的未来在哪儿?

   “与乐视的结合也是不错的归宿”

  作为一家老牌手机商,从去年开始,酷派一直在忙着转型,以适应急剧变化中的中国手机市场环境。它一度一分为三:酷派、大神、iVVi。其中大神专注于电子商务,iVVi则集中于公开零售渠道。不过现在大神已经融入奇酷科技。而酷派跟360和乐视先后成为盟友,这种做法在业界罕见。

  刚刚上任三个月的李斌大打生态牌。据了解,酷派在渠道生态和内容生态方面率先变革,渠道生态采取厂商一体化模式,而内容生态将借势乐视,融入乐视的内容生态元素。“我们一方面要向华为学习,学习他的品牌运作,以及产品的精致度;另一方面要学习OPPO和VIVO对渠道的控制力。”该公司刚刚出台了渠道新政,将积极推行“厂商一体化模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