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遏制涨价,景区成本调查需有“细账”

新京报 2015-09-09 07:27:43

  ■ 观察家

  门票价格成本监审,不能只向公众提供一下概括性的数据。成本监审的原始数据、相关资料,应该毫无保留向社会公布。相关部门实地调查监审的过程,尤其是谁是成本监审的具体负责人,这也要向社会进行说明,接受监督。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门票价格明显偏高,社会反映强烈的,由价格主管部门开展成本调查,引导其适当降价。

  发改委向景区高票价“开刀”,是顺应民意之举。眼下,景区涨价一浪高过一浪,不仅令民众出游负担加重,也伤害了旅游业长远发展,对此乱象,早该进行大规模整顿了。

  早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纠正一些景区门票价格过高,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此后发改委还多次发文重申这一要求。但公众看到的却是,许多景区任性涨价未见收敛,所以,发改委新一轮整治能否动真格,是遏制高票价的关键。

  此次,多部门破解景区高票价,提出成本调查,要求依法履行门票价格成本监审,并向社会公开。应该说,这一办法不仅有效,也是对于景区乱涨价进行长期约束的根本之策。不过问题是,门票价格成本监审此前也一直在做,但效果却不明显,如果不对成本监审制度作出进一步完善,恐怕将事倍功半。

  现有的门票价格成本监审,最大的问题是透明度不足,景区的价格成本监审,往往会有审计报告、会计报表、相关合同等详细账单,但向社会公开的,往往只是粗略的数据,如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固定资产折旧、租赁、物业费等等,每一笔公布的开支都比较庞大,而这一笔笔钱具体是怎么花出去的,却看不到“细账”,这种情况下,景区门票的“成本”是否注水,公众怎么判断呢?

  所以,门票价格成本监审,不能只向公众提供一下概括性的数据。成本监审的原始数据、相关资料,应该毫无保留向社会公布。相关部门实地调查监审的过程,尤其是谁是成本监审的具体负责人,这也要向社会进行说明,接受监督。总之,应当让门票价格成本监审工作全方位接受民众监督。

  此外,有关部门要求,这次一旦查出此前景区违规定价、未依法履行门票价格成本监审、信息公开等程序的,未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间隔期、幅度规定的,景区门票应恢复原价或降低价格。将违规涨价打回原形,这理所当然。然而,对于景区违规涨价的惩处,不能总是纠正就完事了,这些景区乱涨价获得收益应当上缴国库,并依法做出重罚。

  景区乱涨价之所以难治,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追责不力,乱涨价一再被宽纵,查处乱涨价每每大事化小,也难怪一些景区总是无所顾忌。只有改变这一局面,整治景区涨价才算是动真格。

  □于平(媒体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