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20万辆,小客车实有量五年翻番

  原标题: 上海交通这五年:堵得更早了,时速更慢了,轨交更挤了,停车更难了 320万辆,小客车实有量五年翻番

  与五年前相比,上海的交通状况有何变化?“堵”在哪儿?昨天,市交通委发布的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显示,与2009年相比,小客车实有量较五年前约增一倍,上海居民出行的平高峰差异缩小,中心城区堵时提前,高峰时段平均时速同比下降4%—7%,轨道交通拥堵和居住区夜间停车矛盾日益突出。

  五年新变·平峰高峰差异缩小

  居民出行特征的变化,首先反映在出行需求总量持续增长。由于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增加,2014年全市出行总量较2009年增加12%,达到5550万人次/日。

  其次,出行的平高峰差异有所缩小。对比2009年,早高峰出行量持续增加,出行量增加10%;晚高峰有提前的趋势,出行量增长5%。同时,平峰出行量增幅较大,10时-15时出行量增加11%,午后平峰(15时-17时)和晚高峰后平峰(19时-21时)出行量均增加15%。平峰出行量增幅大,缩小了与高峰之间的差距。

  此外,非通勤出行次数首次超过通勤出行次数。同时,工作地和居住地的分离,拉长了市民的出行距离。全市居民的平均出行距离由2009年的6.5公里/次增加至2014年的6.9公里/次。

  五年新变·轨交客流超过公交

  轨道交通出行时耗由69.6分钟缩短为62分钟,其中,轨道交通内出行时间由30分钟增加到35分钟,而两头的接驳时耗由39.6分钟减少至27分钟。去年,全市公共交通(含轨道、公共汽(电)车、轮渡)日均客运总量为1521万乘次/日,较2009年上升34.8%。其中,轨道日均客运量达到775万乘次,公共汽(电)车日均客运量为730万乘次,轨道交通年日均客运量全面超过地面公交客运量。

  轨道交通拥挤问题日趋严重。去年,早高峰地铁全网拥挤断面长度为96公里(占全网比重16%),较2009年的54公里增加78%。轨道客流潮汐现象明显,早高峰进内环和出内环轨道断面客流规模为2:1,其中1号线和7号线北段进、出内环客流规模比甚至达到3:1。

  五年新变·夜间停车矛盾突出

  小客车拥有量迅猛增长。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沪牌小客车达219万辆(其中市区号牌152万辆,郊区号牌67万辆),长期在沪使用的外牌小客车近100万辆。也就是说,上海实有小客车总量近320万辆,较2009年增加约一倍。

  调查显示,潜在拥车需求依然强烈。未来,10%的无车家庭和8%的有车家庭计划在近两年新增小客车,据此推算,未来两年每年有近40万辆新增车辆的意愿。

  全市居住区配建停车位为179万个,居住区夜间停放需求为290万辆,配建缺口为38%。中心城居住配建停车位为64万个,居住区夜间停放需求为133万辆,配建缺口由2009年的37%扩大到2014年的52%。

  五年新变·中心城区堵时提前

  中心城区道路拥堵程度有所加剧,拥堵时间提前至7时左右,部分地面道路路段行驶车速低于10公里/小时,拥堵程度有所恶化;午后高峰道路平均行程车速较2013年下降4%左右。放射性干道高峰平均行程车速为20公里/小时—27公里/小时,比2013年下降4%—7%。城市道路交通潮汐现象明显,早高峰高架道路进城车速和出城速度之比为1:2; 南北高架北段车速之比甚至达到1:4。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