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冯小刚执导 “双11”今年要办成“春晚”

  原标题: 冯小刚执导,全球同步直播 “双11”今年要办成“春晚”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2015年“双11”全球狂欢节正式启动。和往年不同,11月10日晚,阿里巴巴将联合合作伙伴举办晚会,由知名导演冯小刚执导,全球同步直播。阿里巴巴是要把电商和娱乐的跨界玩出新花样。

  不再拼交易额

  “这次双11活动并不看重具体销量数字,而是更加期待来自全球各地、不同领域的企业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产品、体验和消费模式。”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昨天表示,今年“双11”的三大关键看点是全球化、全渠道、全民文化盛典。

  实际上,去年阿里高层就曾对记者表示,每年的“双11”对阿里都是挑战,尤其最近两年,销售数字有压力,阿里团队至少在1个月里都忙得不可开交,有的甚至直接住在公司中。

  但随着阿里、京东等主要电商去年陆续上市,电商格局基本确定。业内也形成共识:国内电商的增速会降低。正是因为行业发展相对成熟,各家纷纷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发展O2O,同时扩展海外市场。

  除了电商增速的放低,今年是阿里巴巴进行线上和线下融合全渠道发展的第三年,今年“双11”,阿里将与银泰、苏宁等近十万家线下实体店开展深入合作,活动前即展开声势浩大的“万店同庆”,从营销、用户管理、售后、物流等方面帮助实体商业共庆“双11”,让用户即使不在电脑或手机前,也能全程参与体验购物狂欢。

  而这场线上线下的狂欢,用户可以在实体店看商品,然后在天猫下单实现交易,交易额归属线上还是线下已经很难划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拼交易额已经没有意义。

  冯小刚“怂恿”你买买买

  今年11月10日晚上,阿里巴巴将联合银泰、苏宁共同举办晚会,晚会由冯小刚执导,全球同步直播。

  据介绍,在阿里巴巴内部,这场晚会已经被称为“双11春晚”,多位大牌明星将到场,富于互联网文化活力的节目将成为主打。9月下旬,阿里巴巴将为这场“双11”晚会举行商家招标会,届时将披露更多细节。

  “双11春晚”,对阿里而言,算是一剑多雕。4个小时的晚会,让双11的抢货氛围延长。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有阿里影业,成立了专门的数娱部门,投资了虾米音乐,还持有视频行业老大优酷土豆集团的股权,娱乐资源相当丰富。

  过去几年,电商大战多是价格战、口水战,去年苏宁、京东与阿里在营销战消耗很大。但今年格局已发生变化,电商公司纷纷上市,价格战的消耗直接影响财报。阿里和苏宁也已结成亲家,陈旧的价格战和营销战打不起来了。

  对阿里而言,通过营销,扩大在全球市场和三四线城市的品牌影响力,是双11的新使命。冯小刚执导进行一场4个小时的晚会,相当于是把和苏宁打口水战的营销费用挪到晚会上,成本不一定增加,效果或事半功倍,这场晚会甚至会进行广告招商,大量的广告收入进账,阿里的成本将更低。

  全球化仍是重点

  “双11春晚”放在10日晚上,这个时间在美洲是上午的“黄金时间”,在欧洲也是白天,全球化的影响力,也许能因此提高。

  全球化是阿里2015年的重要战略,阿里希望把今年的“双11”变成一场名副其实的“全球狂欢节”。张勇透露,已经和多个优质商品产地国政府、行业协会以及几乎所有的世界级零售巨头达成了合作,在今年的“双11”中,中国消费者将充分享受“万货来朝”的优质体验。

  据悉,今年“双11”招商活动已经启动,预计将持续至本月下旬,目前来看报名商家从国际巨头到行业中坚,涵盖广泛,报名数量、质量也是史无前例。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在全球化进行很多尝试。比如把多啦A梦、麦德龙引入天猫平台,大量国际化商户进入阿里体系。此外,阿里还在印度、美国等地进行大规模投资,寻求海外市场份额。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