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学生理财需求旺盛

  原标题: 大学生理财需求旺盛

  进入9月,国内各地大学陆续开学了。大学生在新学期面临缴学费、规划生活费等一系列理财行为。蚂蚁聚宝近日发布的《2015年大学生理财报告》显示,全国250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中,超过35%的人在过去一年尝试了互联网理财。而且超过万人过去一年的理财收入在4000元以上。这意味着,参与理财的“90后”仅靠自己的理财收入就能基本缴上学费了。不过,理财专家提醒,大学生理财要区分理财资金的性质,将学费、生活费和结余资金分开理财,同时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和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大学生理财不再“小打小闹”

  虽然大部分大学生的花销都是来自父母,但越来越多的现代大学生理财意识开始觉醒,纷纷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投资理财。《理财报告》显示,浙江大学的学生理财成绩最好,过去一年全校仅通过蚂蚁聚宝平台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收入就高达1069万元,成全国财商最高的大学。上海交大排名第三。很多学生的理财,已经不是“小打小闹”,据统计,有超过1万名的学生,过去一年的理财收入在4000元以上。换言之,在9月的开学季,这些“90后”学生仅靠自己的理财收入,就已经能够基本覆盖新学期的学费了。

  余额宝成了大学生理财的重要工具。根据蚂蚁聚宝的数据,在开学前三周时间里,共有109万名大学生首次使用余额宝,开始借助互联网的方式,管理自己全年的生活费。蚂蚁聚宝数据分析师佘振龙表示:“相比于‘80后、90后’理财意识的建立明显来得更早一些,他们不愿意等到有足够本钱了再理财,哪怕本金较少,他们也会尝试理财;另一方面,由于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大发展,理财的资金门槛、操作门槛都大大降低,这也为“90后”更早地接触理财提供了极大便利。”

  认清理财与投资的区别

  显然,多数大学生的理财能力也尚处初级阶段,如果没有科学规划,容易步入理财误区。

  某国有银行理财师表示,理财和投资是两码事,对于大学生而言,理财不在于钱财的多与少,而是一种对自己当下和未来规划的过程。如怎样合理安排学习、生活等必需的资金。其次再考虑投资,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或资产,大观念看来貌似是一样的,可因为目的不同,所以策略和手段也都不同,所以大学生一定要弄清楚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对于可用于投资的结余资金,也要考虑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尽量将投资资金多元化地合理配置,基金、股票等风险较高的投资方式,在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不宜超过30%。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理财师建议,大学生投资理财可以按照1:1:1的理论,从实际出发来给自己规划:第一个“1”是解决学费以及自己衣食住行的日常开销,先吃饱饭才能做事情,第二个“1”是可以强制定期储蓄,也就是说要找个固定的收入来源,第三个“1”就可以考虑投资理财了。同时还要养成记账的习惯,做到账目进出心中有数,做好月度花销计划,避免盲目花销,管理好钱袋子。

  此外,理财师还建议,大学生慎用信用卡,对于大学生来说,信用卡容易助长不良的消费习惯。大学生受还款能力所限,信用卡的债务一旦无法偿还,对学习生活一定会有所影响,甚至会造成家庭的财务压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