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年内6家上市券商拟推员工持股计划 股权激励有望破冰

证券日报吕江涛 2015-09-09 08:45:48

  近日,国元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日前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议案》,并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告显示,国元证券拟设立员工持股计划,累计涉及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于股东大会批准日公司发行股本总额的5%,股票来源为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定向增发等方式取得并持有的公司A股股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今年东吴证券率先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以来,已经有包括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国元证券先后发布关于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虽然多家券商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尚不明确,但都有通过购买公司股权表达信心,实施股权激励的用意。在上市公司、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做得风生水起之时,证券公司的股权激励却一直停滞不前,年内上市券商员工持股计划的密集推出,让停滞了近10年的券商股权激励在今年似乎见到了曙光。

  6家上市券商

  拟推员工持股计划

  9月7日午间,国元证券公告称,公司拟回购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股票,并设立员工持股计划。此次回购A股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16.3元/股,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16.01亿元。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累计所涉及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于股东大会批准日公司发行股本总额之5%。参加对象范围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全体员工,参加对象在公司或下属子公司工作,领取薪酬,并签订劳动合同。

  国元证券还表示,近期A股股票市场大幅震荡,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意公司进行回购股份,用作注销、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国元证券收于16.63/股,比此次回购股份的价格高0.35元/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包括国元证券在内,今年以来已经有6家上市券商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第一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是东吴证券。5月29日晚间,东吴证券宣布拟设立研究所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东吴证券对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70%,员工持股的股权比例为30%,东吴证券将根据最终核准情况确定出资金额,即不低于人民币7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与东吴证券不同的是,海通证券A股的员工持股计划面向所有员工。公告显示,海通证券参与该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人数不限,且任一持有人通过该持股计划所获得的标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每人最低认购金额不得低于10万元。此外,海通证券同时发布H股公告,不同于A股的员工持股计划,对核心员工行使购股权的比例做出了相应限定,H股购股权只针对核心员工。

  与海通证券同在今年7月公告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券商还包括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其中招商证券明确此次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总金额不超过20亿元,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都没有披露详细的方案和员工持股计划涉及资金的具体数额。

  国企改革背景下

  券商股权激励有望破冰

  在上市公司、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做得风生水起之时,证券公司的股权激励却一直停滞不前。事实上,继2006年中信证券实施股权激励后,多家证券公司在股权激励的道路上受阻。去年3月,证监会表态允许证券公司依法探索股权激励约束机制,但随后上海某券商资管子公司上报了员工股权激励方案,至今没有下文。

  对于券商股权激励停滞不前的局面,多家券商表示,证券公司股权激励迟迟没有进展,主要还是受到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方面的困扰。此外,证券公司的业务更多元化,如何均衡好股权激励的收益和风险,也是证券公司需要考虑的因素。

  然而,随着今年5月底东吴证券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推出,停滞了近10年的券商股权激励在今年似乎见到了曙光。值得一提的是,东吴证券能大步调迈出研究所员工持股计划,背景是苏州国企改革。

  2014年8月,苏州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苏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东吴证券便成首批先行先试单位。而为了激发国有企业活力,苏州市国资委重点抓五项工作中,明确提到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在职员工持股的多种形式。鼓励企业经营者、业务骨干和技术骨干持股。”

  南方某上市券商的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吴证券的员工持股计划是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推出的,有望打破尘封近10年的券商股权激励。从招商、海通和中信的员工持股计划推出时间点上看,难免有实践“救市”增持股票的意味。而国元证券的回购股份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可能二者兼有,因为国元证券的大股东国元集团作为省属独资控股金融平台,逐步试水国企改革的预期也比较强烈。(吕江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