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奇虎360割席酷派索赔94亿元

北京商报钱瑜 姜红 石飞月 2015-09-09 09:18:23

  奇酷已经不再“奇+酷”,奇酷手机刚刚发布两周,却面临着股东奇虎360(以下简称“360”)与酷派反目的危机。昨日,360宣布已向酷派发出通知,将行使卖出期权,要求酷派从其手中收购酷派电商49.5%的股份,这也意味着两家股东的合作关系雪上加霜。业内人士认为,360最终的目的是完全控制奇酷,这只是该公司与酷派大战的开始。

  根据360与酷派当时的合作协议,360的期权行权之后,可以市场公允价值两倍的价格,将手中合资公司酷派电商所有(49.5%)股份出售给酷派,或者以市场公允价值一半的价格收购酷派手中的股份;当酷派违反竞业禁止义务时,这些卖出期权可以行权。

  据了解,360目前持有酷派电商的市值为7.425亿美元(约47.2653亿元),酷派收购这些股份需要向360支付14.85亿美元(约94.5306亿元),而酷派目前手中的现金流仅有4亿美元。

  两家企业于去年12月成立合资公司酷派电商,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开发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移动终端产品,两周前刚刚推出奇酷手机。

  对于360要求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的缘由,360董事长周鸿祎解释道,酷派引入奇酷的竞争者作为第二大股东并与其开展合作,直接与奇酷形成竞争关系,严重违反了合资协议中的不竞争承诺。

  而在收到书面通知后,酷派宣布短暂停牌。业内分析均认为,此次停牌或为应对360索赔。处于旋风中间的奇酷手机则发布官方声明称,360向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通知属股东权益的交涉,不会影响奇酷的正常经营。

  去年12月,酷派与360达成战略合作关系,360投资4.09亿美元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并在其中占45%的股份;之后,360旗下公司Tech Time又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增持了该合资公司的股权。

  但是正当两家公司“浓情蜜意”时,360的直接竞争对手乐视橫插一脚。今年6月,酷派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出售18%的股份给乐视网旗下公司Leview Mobile HK Limited,该公司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日前,酷派宣布将和乐视携手打造内容生态,包括共同打造精品手机、共同开发互联网应用等,而这些领域恰恰是360现在和将来正在筹划的业务,外界普遍认为,精明好斗的周鸿祎被“背后捅了一刀”,而这也导致了双方昨日的“掐架”。

  通信世界周刊总编刘启诚则认为,双方的掐架无疑是因为360和乐视之间的竞争关系,而周鸿祎将此事做大的目的可能是想要直接控制奇酷公司,这样说来,360和酷派之间的大战才刚刚开始。

  对于此次决裂事件最终将如何收尾,张毅认为,两个最大股东闹到撕破脸皮的地步,已经很难再复合,最终解决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酷派退出,由360掌控奇酷,这对酷派来说也不会有品牌和产品的过多伤害;另外一种方式是乐视以某种方式购买股份。(钱瑜 姜红 石飞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