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访工银租赁总裁丛林:响应时代召唤 发挥历史性作用

  金融租赁业发展传来重大利好。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指导意见》从行业作用、重点业务方向、公司建设、配套政策、行业自律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金融租赁产业的发展路径,对加快行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如何理解《指导意见》出台的意义,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会给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日前,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工银金融租赁公司总裁丛林。

  记者:租赁业期盼已久的《指导意见》终于得见真容,如何理解《指导意见》发布的背景,《指导意见》的出台有何深远意义?

  丛林:《指导意见》作为目前国家针对金融租赁业出台的最高级别文件,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 从顶层设计的视角规划了行业的发展蓝图,体现了国家将金融租赁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部署,表明了国家鼓励、支持金融租赁发展的态度和决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金融租赁融资融物,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特点,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诉求高度契合,这是出台《指导意见》的最根本原因。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资本市场波动、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新国际贸易体系构建等诸多内外部因素共同对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转型升级造成压力,实体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大力推动金融租赁发展,正是考虑到金融租赁天然贴近实体经济,能够直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这一独特作用。金融租赁不但能够帮助盘活存量资产,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财政压力,还能够帮助企业引进新装备、新技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并且,通过发挥国际产能合作纽带作用,金融租赁还可以把原有的旧装备输送出去,找到合适的归宿,从而实现一举多得,多方共赢。金融租赁公司不但自己的每一分钱都流入实体经济,转化为资产,还通过金融杠杆,让更大数量级的金融资源都注入实体经济。因此,用金融租赁这根银针,点到关键的穴位上,能够帮助经济血脉通畅起来,让实体经济体焕发活力。

  其次,金融租赁业发展壮大,能够促进我国金融业深化改革,加快构建更加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我国金融服务体系尚未完善,以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方式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已不能满足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经济转型的实际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任务十分紧迫。而金融租赁通过业务结构设计可以帮助企业享受到增值税抵扣以及国家对特定行业的政策补贴等优惠,从而让企业得到比贷款利率更低的融资,降低生产成本。金融租赁还能够通过调节资产负债表,帮助企业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因此,金融租赁提供的是传统信贷产品提供不了的金融服务,对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是一种重要补充。此外,由于金融租赁产业对资金的大量需求和租赁资产作为证券化和安全投资目标的天然优势,使得金融租赁能够连接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资产管理等其他各类金融业态,彼此形成紧密的合作,带动我国金融服务体系整体提升。

  第三,从行业发展阶段看,我国金融租赁业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出台《指导意见》对加快和规范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2007年国务院允许商业银行试点开办金融租赁公司以来,行业规模快速增长,新金融租赁公司不断涌现,整个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国金融租赁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还处于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加加油”的历史发展阶段。而与此同时,制约金融租赁业发展的监管、法律、税务、会计等方面问题不断凸显,需要在更广的范围达成共识,提高全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度,统筹金融租赁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确保行业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指导意见》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丛林:《指导意见》的最大亮点是贯穿了“简政放权”的改革思维。《指导意见》通过多种市场化手段和机制的综合运用,为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开辟了空间,打通了障碍,注入了发展活力和动力。例如,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享受财政贴息和财政奖励。允许租赁农机等设备的实际使用人按规定享受农机购置补贴。鼓励地方人民政府通过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租赁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简化外债资金审批程序,规范机动车交易和登记管理,简化交易登记流程,便利金融租赁公司办理业务等,这些措施都是用市场手段来推动租赁业发展,用“简、放、让”实实在在的举措,最大程度创造便利条件,营造利于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个突出亮点是以开放的姿态与国际接轨。从发达国家经验看,金融租赁是与银行信贷、资本市场并肩的主流融资方式之一,各国在融资、法律、监管、税收等方面纷纷制定了适应租赁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指导意见》的出台,加快了我国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的步伐。《指导意见》提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风险自担的金融租赁公司。这充分体现出国家开放发展行业的姿态,希望各类资本能在金融租赁这大展身手。同时,《指导意见》明确,我国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租赁体系,要求金融租赁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和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配套服务。这实际上也就是要求中国金融租赁企业面向世界,不仅在业务上,在理念、管理方式等方面也要提高国际化程度,融入全球。

  第三个显著亮点是注重基础建设,兼顾了眼前问题和长远发展。《指导意见》对当前制约金融租赁业发展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明确,抓住了关键。如,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问题、外汇管理、特定行业优惠政策适用问题、行业法律法规完善问题、租赁物二手流通市场建设等,全面破除障碍,调动了金融租赁公司发展的积极性。同时,《指导意见》对金融租赁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重点发展领域、公司业务的风险管控、自主创新、行业人才培养、行业自律等也提出了要求,通过强本固基,为行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指导意见》的出台对金融租赁业会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

  丛林:首先,金融租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得到充分发挥。随着《指导意见》的落地和相关配套措施的跟进,金融租赁公司无疑将获得更大的自主创新空间,即对实体企业、相关行业定制化服务能力将进一步释放。并逐步从目前的单笔业务、单个项目的服务,拓展到参与企业及新兴行业从初创到成长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立体服务。

  第二,金融租赁业将从探索发展向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过渡。由于发展的时间不长,经验还不丰富,目前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大多还属于综合型、粗放型发展,而不是聚焦特定领域、特定行业的精细化发展,这是一个必经的探索过程。《指导意见》明确,金融租赁公司要提升专业化水平,差异化发展,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找准细分市场定位,并支持利用境内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现行税收政策和境外优惠政策,设立专业子公司。相信随着行业的进步,各租赁公司将逐步完成向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过渡。

  第三,与新技术的结合将更加紧密。《指导意见》提出,支持金融租赁公司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实际上,这些新兴领域既是金融租赁要重点关注和服务的对象,也是金融租赁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紧密结合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租赁必须要联系互联网技术、运用新思维,不断开创新模式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第四,金融租赁公司身上的金融能量将得到充分释放。金融租赁作为融资融物的纽带,在融物一端的作用已经得到较好的发挥并被社会认可,但在连接广阔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一端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展现。《指导意见》对金融租赁多渠道补充资本金、使用外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设立产业基金方面给予了支持,这有利于金融租赁的金融功能得到更大施展。

  第五,行业组织的作用将得到加强。从国际经验来看,金融租赁行业组织对促进公平竞争、维护行业权益、规范行业行为、培养专业人才、进行信息统计披露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工银租赁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中国金融租赁业协会的成立,努力搭建行业组织平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记者:新常态下,我国金融租赁行业面临哪些发展机遇和增长点?

  丛林:《指导意见》的出台吹响了金融租赁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号角,为金融租赁企业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从业者应当充分认识国家寄予行业发展的期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抢抓发展机遇,做出更大贡献。当前行业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有:

  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推动实施一批重大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大飞机、海洋经济、中国制造2025等,这些战略的共同点是涉及的领域都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其中大部分与制造业相关,都是金融租赁服务的对象。金融租赁公司可以这些围绕国家战略的实施,拓展业务空间,发挥支撑作用。

  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转变。期间,大量的设备需要更新换代。例如,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以风电、光伏发电、核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十分迅猛,成为近几年金融租赁业务增长的重点之一。同时,像机器人、无人机等层出不穷的新兴技术装备也是金融租赁业市场机会。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走出去”的机遇。金融租赁企业在帮助中国装备向外输出和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不仅在服务“走出去”方面会有所发展,在设备“引进来”方面也大有可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在国家大力推动下,全社会已经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创业氛围,中小企业数量迅速增长。金融租赁在服务创新创业企业方面也大有文章可做。例如,今年天津市开展的“一助两促”活动,政府提供了风险补偿政策,金融租赁作为天津的特色产业,预计全行业全年将投放近1千亿元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消费拉动、民生改善的机遇。在我国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期间,居民消费将成为重要的新增长点。旅游、文化娱乐、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相关产业可能呈现出突破性增长,金融租赁可以通过设计灵活的业务模式,拉动这些产业扩容升级,提升服务的品质和产品体验,以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