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 三次演讲62次提“创新”

法制晚报李洪鹏 2015-09-09 15:43:12

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 三次演讲62次提“创新”

  今天上午,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此次论坛主题是“描绘增长新蓝图”,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的1700位嘉宾将共同探讨在科技创新背景下,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生问题和紧要议题。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自2013年以来,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第四次参加达沃斯论坛(3次夏季、1次冬季)。

  2013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政府便积极寻求改革创新,主动提质增效,改革、转型、创新,成为李克强总理在公开场合中提及最多的词汇。

  中国经济形势问题 首次开场白直接回应

  2013年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主题演讲。

  在开场白中,他对大家十分关心的“中国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等问题给予回应。

  他说:“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对中国经济有不少议论,担心会不会出现一些国家曾遇到的增长过早放缓问题,甚至出现‘硬着陆’。我想告诉大家,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

  再次参加论坛 重点阐述“打造中国升级版”

  2014年9月,李克强再次来到达沃斯论坛,在这次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论坛上,李克强再次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GDP增速下滑的同时,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在这次开幕仪式上,李克强特别强调了经济发展将不靠刺激和放松银根驱动,经济发展关注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政策不随单项指标的短期小幅波动而起舞,并重点对“打造中国升级版”进行了阐述,强调创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依然蕴藏在体制改革之中。

  面对新问题 要在对话、协商、合作中找出路

  在2015年1月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他开门见山:“有哲人说过,当问题出现的时候,不能用曾经制造问题的办法去解决它。老问题的解决,不能再从对抗、仇恨、封闭中谋答案;新问题的应对,更要在对话、协商、合作中找出路。我们要吸取历史经验,运用时代智慧,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在艰难时刻,总是能激起突破困境的勇气,迸发出变革创新的力量。”

  3次论坛上 “创新”一词累计被提及62次

  李克强总理发表的演讲

  2013年9月

  大连

  夏季达沃斯论坛 《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我们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中西部铁路等方面的投资,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我们出台专门政策措施……

  “地球村”、“鲁滨逊”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滨逊”。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从对外开放中获益匪浅。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9月

  天津

  夏季达沃斯论坛 《紧紧依靠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法晚记者梳理李克强总理的三次主旨演讲,“经济”、“创新”、“改革”、“转*”多次出现演讲中。

  其中“创新”一词在3次演讲中出现62次,仅次于“经济”一词。

  如在2013年演讲中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飞速变革的时代,变革呼唤创新,创新推动进步。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都贯穿着改革创新的理念和精神。创新是我们永远高扬的旗帜。希望在座的全球经济新领军者成为各自领域改革创新的生力军。

  在2015年的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要顶住下行压力,实现“双中高”,就需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下决心推进结构性改革。要创新宏观调控,增添微观活力,调整城乡、区域和产业结构,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特别是年轻人的就业,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这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但是我们将不畏困难。

  创新是把“金钥匙”

  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三期叠加”的阶段,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候。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价值,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紧箍咒”松了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我们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又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企业准入的门槛低了,“紧箍咒”松了,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

  2015年1月

  瑞士

  冬季达沃斯论坛 《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

  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

  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关键要推进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

  冬季达沃斯首提经济

  要开启“双引擎”

  2015年1月21日,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关键要推进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这是他首次提出“双引擎”概念。

  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民智民力,增进大众福祉,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加大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要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环境。 (记者 李洪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