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行服务乱收费为何难止

新京报来论 2015-09-10 08:28:56

  ■ 来论

  银行经营转型处于探索期,那么对于监管来说,如何做到避免“按下葫芦起了瓢”的情况?

  媒体最近在福建、广西、上海、北京等地采访发现,当前银行乱收费问题虽然有所遏制,但贷款企业负担并未明显下降,一些银行通过“以贷转存”、购买理财产品、配套承兑汇票、商业贿赂等方式将银行涉企收费隐形化,从而“变相压榨”企业。

  近年,银行服务乱收费已成社会各界诟病焦点。2014年2月,发改委、银监会等部门为此专门颁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且监管部门还先后多次开展了专项清理检查,各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行为有所规范,一些不合理收费项目被取消。按道理企业总体收费负担应有所减轻,但从这次媒体披露情况看,令人大失所望,不仅企业负担没有减轻,而且银行乱收费行为依然没有收敛,其服务乱收费隐蔽手段及违规违法行为,比起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银行服务乱收费日益糟糕现状,很多人会抱怨,有明确收费禁令,有这么多监管部门监管,可为何银行乱收费行为却得不到有效遏制?

  原因其实很简单,随着存款利率逐渐放开,银行传统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收窄,这也使商业银行越来越倚重中间服务收费,倒逼银行大打政策“擦边球”,变着戏法增加服务收费项目或转为隐蔽收费,使服务收费陷入越减越多、越降越高怪圈。

  而监管部门面对庞大银行分支机构网点,力量过于单薄,监管鞭长莫及,无法对所有银行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即使被检查银行机构查出问题,由于处罚过轻,缺乏违规惩处威慑力,不足以引起全局警醒,使服务乱收费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尴尬局面。

  当然,银行追逐服务高收费既受经营本质驱使,也有银行应对经营业务转型的无奈。银行经营转型处于探索和迷惑期,中间业务收费本身存在有待完善地方,那么对于监管来说,如何做到避免“按下葫芦起了瓢”的情况?

  目前来看,中国银行业仍没有走出传统存贷款业务经营“樊篱”,业务单一,且在证券、保险、投资等方面业务受到限制,造成银行经营盈利渠道过窄,银行将来业务和盈利方式将会对银行服务形成倒逼式的考验。

  而这样乱收费的现象屡禁不绝,对管理部门来说也是一个长期的考验。从具体措施上来说,监管部门有必要进行“背靠背”调查、暗访,严厉查处一批变相涉企乱收费银行,并在媒体上加以公布。将银行不诚信行为纳入企业诚信记录、银行工作人员不诚信行为纳入诚信体系,强化惩罚力度,增强违规威慑力。

  从战略方向上来说,加快银行业务经营改革和战略转型、利用市场的手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之道。伴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提速,银行收入渠道的不断拓宽,增加盈利点,由单一传统存贷款业务向保险、证券、投资等混合经营业务发展,使银行业从过分依赖抬高中间业务收费转向到发展混合业务经营,将会为真正降低银行服务收费提供出路。同时,还可以引导商业银行通过市场化、规范化的风险定价,而不是名目繁杂的乱收费来覆盖风险。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