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达沃斯讲话:中国经济受到下行压力

新华网 2015-09-10 08:16:33

  原标题: 李克强达沃斯讲话:中国经济受到下行压力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经济也的确受到下行的压力。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的经济形势,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或者势仍向好。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

  “我曾经说过,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与GDP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我们能够接受的。反过来讲,我们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700万以上,这反过来证明了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李克强下午会见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时表示。

  李克强还说,可以说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我们在致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双创”,去年以来,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0000家以上,而且我们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着向好的变化。比如说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60%,服务业比重接近50%,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这些新的变化是我们努力推动并乐于看到的。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可以说是缓中趋稳,一方面稳中向好,但另一方面稳中也有难。因为我们正在努力推进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发展动能转换,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发生波动,是难免的。不仅今年有,去年、前年都有,但经济仍然处于合理区间。所以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基本政策取向,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当然,我们也会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平稳运行,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李克强谈股市、债市】李克强表示,中国股市7月发生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发生。下一步会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坚持市场化的资本市场。中国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因为中央债务不到总体债务20%,地方债务是有回报的,债务引起大的风险是多虑了。

  【李克强谈经济发展】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可以说是缓中趋稳,一方面稳中向好,但另一方面稳中也有难。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基本政策取向,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我们也会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平稳运行,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

  【李克强谈金融体制改革】李克强表示至于金融体制的改革,中国会继续推进,因为这也是中国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需要。改革的方向不会变,改革的步伐不会停。当然,改革的步骤是循序渐进的。

  【李克强谈人民币】李克强: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如算总账,本届政府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还是有比较大幅增长的。坦率地讲,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因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李克强表示,我们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我们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

  【李克强谈人民币国际化】李克强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将由市场来选择,也要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它有一个过程,我们也会逐步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等措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是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这不是我们的政策取向。中国愿意加入SDR,不仅是为了人民币逐渐实现国际化,也是尽一个发展中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李克强谈民营银行】李克强表示,中国会继续推进融体制的改革,除了在降息降准的过程中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上限,我们还会放宽民营银行准入,包括外资有序地进入和中方的合作等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