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6只迷你ETF濒临清盘 专家称是资产管理正常的选择

京华时报敖晓波 2015-09-10 09:02:30

16只迷你ETF濒临清盘 专家称是资产管理正常的选择

  在股市低迷和基金销售艰难的双重压力下,公募股混基金也有了清盘压力,越来越多的迷你基金逐渐走向清盘边缘。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本周率先拉响即将清盘的警报。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9月8日,基金资产净值少于5000万的迷你ETF多达16只。

  长盛百强ETF先发警报

  自6月下旬以来股市持续下跌,清盘的阴影成为挥之不去的事实,目前已经有相当数量的ETF一直徘徊在清盘边缘。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最先拉响了警报。根据公司本周二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于10月12日以现场开会方式召开上证市值百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持有人大会,对该基金终止上市和终止基金合同议案进行表决。

  如果议案通过,ETF的清盘之路也就随之开启。

  16只迷你ETF濒临清盘

  今年6月以来的大跌使得ETF和QDII基金成为迷你基金的重灾区,不少基金规模持续萎缩,近期股市大跌更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加快了迷你基金的清盘进程。

  公开信息显示,长盛百强ETF并非要清盘的ETF个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9月8日,基金资产净值少于5000万的迷你ETF已经达到16只,其中百强ETF也不过排在9位。

  纵观上面的榜单,既有大盘也有小盘,也有如黄金这样的另类资产,整体的特征表现为规模越来越小、成交量萎靡不振,并主要集中于中小型基金。其中,万家380、博时黄金、中正地产、诺安500、能源ETF、金融地产、国债ETF等产品均在列。

  >>分析

  清盘是资产管理正常的选择

  好买基金分析认为,ETF作为专为牛市而生的一揽子股票产品,给投资者带来更便利的投资渠道,当市场单边暴涨的局面发生转变后,正常的新陈代谢其实是市场的自然规律。市场暴跌,类指数的ETF没有择时和选股的要求,净值随市场下挫严重,投资者自然集体赎回,规模和成交量的锐减也是意料之中。当ETF的工具作用逐渐减弱时,选择清盘其实是基金的资产管理模式正常的一种选择。几百万或者千万级别的抛压并不会对动辄千万亿流通市值的对应指数造成实质性影响。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