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企大佬不在意薪酬 在意什么?

北京商报杨溪 2015-09-10 09:19:37

  昨日,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论坛上表示,大家都问国企领导拿多少工资。说句老实话,大国企、大集团的负责人对这个是不太在意的,真的是不太在意的。

  作为曾经的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国企领导薪酬的问题上自然有着十足的发言权。然而国企大佬们或许可以不在意,但谁也奈何不了社会公众的在意。

  实际上,关于国企高管收入的话题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公众的情绪不难理解,有一个问题耐人寻味,虽然前段时间国企高管有过一波降薪,但他们的薪酬仍然不能算低。

  如此背景下,一句云淡风轻的“不在意”,或多或少让人觉得有“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嫌疑。

  就算猜测是多余的,王建宙此言“发自肺腑”,那么问题来了,不在意薪酬,国企大佬们应该在意什么?

  事实上,不在意薪酬,国企领导需要在意的还有很多。改革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字眼。现实不断地提醒政府,国企需要改革。日前,江苏省镇江市一家有半个世纪之久的老牌国企,出现“塌方式”腐败,三年就折戟,投资20亿元的厂房、设备,最后落得只能在网上拍卖。

  过去近20年中,政府一直在谋求对体量庞大的国有企业进行改革。日前,经多方证实,长达20页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终于下发至企业。

  国企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国企负责人的薪酬制度改革无疑是重要内容之一,国企改革理应首先改革国企负责人薪酬。而国企领导薪酬是否合理,取决于国企的身份认定。国企领导或许可以不在意自己的薪酬,但对于国企所扮演的角色却不应该置之不理。

  国资委首任主任李荣融曾有一段著名的言论:国有企业搞了半天,它是国家的,它是人民的,它所获得的盈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为社会做贡献。

  而目前,国企却面临着定位模糊的困扰:一方面参与市场竞争,有着鲜明市场化企业的属性;一方面又承担着很多市场之外的政策性责任,有着公共部门的属性。这种双重性也表现在国企高管的身份上,既是企业高管,也是进入行政序列有着相应级别的官员。国企政企不分的双面身份,自然也就无法回避国企领导薪酬饱受非议的命运。

  再比如人才激励机制改革。一家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人才激励不应也不能与分股发钱画等号,而应是一个长期的机制基础,在一个统一激励原则和策略下的一套完整的行动计划,仅靠“过硬”的党性和个人意志,难以完成一个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的国有企业人才激励。从这一点上来说,作为国企领导,无疑任重道远。对于薪酬不是要不在意,而是还有更多需要在意的问题没有求解。(杨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