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访谈之强生:着眼增强在华研发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13:45:58

CEO访谈之强生:着眼增强在华研发能力

2014年11月10日,强生公司董事长兼CEO亚历克斯·戈尔斯基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 图片来源:IC

跨国消费品及保健品企业强生公司的总裁兼CEO亚历克斯·戈尔斯基(Alex Gorsky)与其他商界领袖坚信,跨国公司,尤其是研发领域的,机遇良多,前景明朗。自2012年就任强生CEO以来,他一直认为,跨国企业应重新调整方向应对中国经济增长“新常态”,并调整预期。现年55岁的戈尔斯基从业经验丰富,近期接受了《中国日报》专访,详细阐述了自己对强生公司的展望以及公司在中国的未来。专访摘要如下:

中国日报:我们知道,您在军方的履历丰富,能否请您分享一些在军旅生活里的宝贵见解?

戈尔斯基:能在两三个地方发展事业,没有频繁跳槽,我觉得幸运。其中之一是美国军队,另一个就是强生公司。我在这两个地方学最宝贵的东西,也是它们共有的,就是目标意识。

在军队中,要有服务意识、目标意识、任务意识以及保护人民的核心意识。我努力将这些核心品质与理念运用到强生的工作中去。

在强生,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信条”(Credo),这是由强生公司创始人罗伯特·伍德·约翰逊的儿子提出并规定的。

这是我们企业的本质所在,激励着强生所有的员工。同时,这个目标也激励着我自己,带给我一种责任感。作为一家公司,强生将会始终践行这些承诺。

中国日报:作为一家跨国巨头的总裁,您认为自己是一位怎样的领导?

戈尔斯基:我认为公司领导必须是实实在在以及值得信赖的领袖。员工确实期望参与讨论公司高层管理,此时,这点就显得很重要。

员工希望CEO能同外部受众以及员工进行真正的对话。

我认为,我自己的所作所为始终以求真务实的方式同所股东接触、联系和交流。

中国日报:在强生公司任职期间,给您印象最深的什么事?

戈尔斯基:在成为CEO后,我最先做的事里其中之一就是为员工建立内部博客。

我每周或每十天同员工交流一次,分享我的做法和想法。我发现这样做确实能为员工营造集体氛围。

上周,当我在美国新泽西一家酒店用餐时,同一位公司员工进行了十分有趣的交流。

我认为这次交流值得回忆,交谈间,她说道:“感谢您在博客上同我们分享您的想法,这让我觉得公司变小了,感觉所有人都联系在一起,而且也能明白当前发生的事。”

大多人可能认为这件事很简单,甚至不值一提,但对我们而言,它紧紧围绕着我们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内部打造一个社区和一全家庭。

中国日报:您遇见最大挑战是什么?又是如何克服的?

戈尔斯基:在强生这样的企业里,我们会遇到各种挑战。但, 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目前仍有大量医疗需求尚未得到满足,其中包含诸多推动创新的机遇。

即便是行业巨头也无法面面俱到 ,因此,真正地挑战是发现真正的机遇。

在每天的交易中,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大多是关于选择正确的投资项目,如何能变革生活,以及找到成功的可能性。

中国日报:您今年以及未来五年针对中国有着怎样的商业战略?

戈尔斯基:中国对我们的一些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也是我们业务板块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强生立足中国30年,我们感到很幸运,同时也期待未来3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强生的发展。

2014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规模达到30亿美元,并一直以健康的速度在增长。未来几年内,我们将竭力更多惠及患者与消费者。

更重要的是,也是我本人特别热衷的,就是强生将继续增加在华研发投资力度。

中国日报:您提到增加在华研发投资力度。那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一决定?

戈尔斯基:强生将创新视为全球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中国在创新领域的投入不断进步,因此,我们认为中国有机会领导全球,迈向更为健康的未来。

我们不仅会在已建成的中国各家研发中心进行内部创新投资,同时还将支持公司外部创新。我们希望构建中国创新生态系统,为拿出提升健康护理的可行方案,将其中各个部门联系在一起。

中国日报:在中国政府着力打击腐败的形势下,中国的制药行业目前处于动荡态势之中。请问强生是否受到影响?

戈尔斯基:我们相信一个强大而又具备道德力量的商业环境将提升强生的能力,进入更多市场,保证公平竞争,并最终改善中国的医疗行业。

为保证企业始终走自己的道路,我们在所有业务中都强调诚信、透明及责任。我们既遵守当地法律,例如《生物医药企业伦理准则》,也遵守所有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国际法律。

30年前,强生是最早一批入驻中国的全球保健公司之一,在中国保健行业发展的每一步中,都会有我们的身影。

在向前迈进的过程中,能继续作为促进中国保健行业发展的合作伙伴对强生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日报:保持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是CEO的重要品质之一。您在这方面做的如何?

戈尔斯基:我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小镇上长大。家中有六个孩子,父母教育我们不能浪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重复利用,并且要尊重身边的自然环境。

我每天进行锻炼,这能能帮助我集中注意力,反思重大问题和决策,并在漫长而又辛苦的一天过后,让我再度精力充沛。

我在户外远足、野营、独木舟及垂钓等项目上花了很多时间。对我以及公司而言,我们可持续发展项目正是基于这些个人价值观。

亚历克斯·戈尔斯基

年龄:55岁

教育背景:西点军校理学学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职业履历:

·2012-:强生公司董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公司执行委员会主席

·2011-12:强生公司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2009-11:强生手术保健公司全球总裁兼执行委员会委员

·2008-09:强生爱惜康公司总裁

·2004-08:诺华制药公司北美业务总裁

·2003-04:强生制药欧洲区、中东区及非洲区业务总裁

·1988-2003:进入强生公司,任杨森制药销售代表;2001年起不断晋升,并任该部门经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