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访谈之摩根大通:其亚太区总裁看好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15:53:07

CEO访谈之摩根大通:其亚太区总裁看好中国
摩根大通公司亚太地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晟。

为期三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在辽宁大连拉开帷幕,中国经济发展将成焦点。在当今全球经济复苏具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来自90个国家的1700多位与会者出席周三(9月9日)开始的夏季达沃斯论坛(Summer Davos),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中国日报将陆续采访跨国公司高管,共同讨论他们在中国的企业策略,以及他们选择何种发展道路以适应中国的“新常态”。

首先,我们采访了摩根大通公司亚太地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先生(Nicolas Aguzin)。

以下是采访摘要:

1.自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激增。2015年上半年,GDP增速放缓,制造业通缩压力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您在中国已经遇到哪些挑战,未来又会继续面临哪些挑战呢?尤其是考虑到业务发展战略和实际运营情况,挑战又有哪些呢?

最近经济减速的部分原因是中国正努力将其经济由投资拉动型转变为消费主导型,并将重点由制造业转到服务业上。我们相信这样的结构重组和再平衡将在长期让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仍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可能实现日期晚于预期,但我们对中国的未来仍然充满信心。

中国政府仍然有政策工具来支持经济发展。从财政方面来讲,已扩大地方政府债务互换计划的覆盖面,通过资本结构调整和发行金融债券增加了政策性银行贷款,同时鼓励公私合作。中国政府可进一步减税减费扶持新企业发展,减免新项目投资30%的启动股权需求。从货币政策来讲,从2014年11月始,已五次下调利率,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2.您如何看待中国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您认为对贵公司而言,可从目前的改革中收获哪些关键内容呢?

中国改革已在很多领域取得重大进步。金融领域已采取重要举措(比如利率市场化、汇率机制和人民币国际化)、还有财政改革、行政改革和国企改革。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改革,比如土地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实施与人民币跨境交易及外汇交易有关的实验项目,这为我们在中国的客户和生意带来了巨大利益。我们公司不但帮助国际客户利用这些新的政策发展,而且也帮助中国客户抓住机会建立自己的全球资产管理网络,这也是他们“走出去”策略的重要内容。

3.您是否在节能减排方面面临更多压力呢?若是,能否请您透露一下压力的具体内容,以及已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呢?这些措施是否要求额外投资于节能减排?

我们为全球范围内不同领域和国家的客户提供财务顾问、保险和借贷服务。我们承认,我们的工作决定可能会影响周边的社区和环境。我们认为平衡非金融因素(如环境和社会问题)和金融因素对健全的风险管理至关重要,同时,这也是企业责任的核心内容。

在中国,我们遵循绿色信贷倡议(the Green Creditinitiative),严格遵守绿色信贷法律和规章制度,同时遵循环保合规性要求。

4.您如何评价贵公司2014年在中国的表现?您认为中国会在未来五年内如何影响贵公司的全球业务呢?中国市场是否有主要的长期风险呢?

2014年我们公司在各领域都表现良好。我们在中国的策略是服务客户,确保能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既为国内的跨国公司服务,也为境外中国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服务。

我预计中国将在未来5至10年继续为公司全球业务的增长做出贡献。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快于其他国家,中国公司也更加国际化,因此,我看到了摩根大通为这些企业服务的机会大大增加。

我们对中国的长远发展抱有信心,同时也会继续投资于我们的人员、产品、系统和基础设施,以更好服务我们的客户。

5.中国政府格外重视PPP模式,您如何看待?贵公司之前曾参加过类似项目吗?若有,能否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些趣闻或案例研究?贵公司有计划参加未来中国的PPP项目吗?

我们相信PPP模式能帮助缓解地方政府融资限制的问题,同时为基建投资领域项目提供支持。大背景是去年开始的财政改革,这会更严格地限制当地政府的财政。PPP模式能够确保投资者保持警惕,避免过度投资。在目前情况下,PPP也能够缓解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困难。但PPP对合同、法律和其他安排要求很高。我们相信PPP可与其他财政措施相互补充。

6.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鼓励中国的创业呢?

可以做的有很多,比如提供更多的培训和教育、改善融资机会、确保设置地方监管结构以促进小企业成功。研究表明对以上一项或几项投资完全能促进创业者发展。

7.中国如何从低成本制造转向高端制造/创新呢?一带一路倡议能带来哪些机会呢?

创新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美国模式,白手起家,从零开始。一种是日本和德国模式,在现有领域做的最好。一方面,中国正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基于美国模式。而另一方面,中国又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这是中国版本的工业4.0.

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支持以上领域的基建投资,促进中国和世界的贸易联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