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李克强演讲中透露出哪些中国经济热点?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16:59:14

达沃斯李克强演讲中透露出哪些中国经济热点?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 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正如火如荼的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上午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开幕仪式并发表致辞。谈及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总理坦率而精辟的给出答案。

1.李克强:中国经济走势缓中趋稳,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并为未来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在世界经济增长背景放缓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这殊为不易。因为这是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基础上所取得的增长,是高基数上的增长,这比过去增长两位数的绝对量还要大,这个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居前列。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在加快优化。服务业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催生中加快形成。”

2.李克强: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是30%左右。由于全球贸易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中国进出口从金额上看增速放缓,但进口的大宗商品实物量并未减少,甚至还有所增加。中国将在‘优进优出’中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今后进口商品的数量还会更多。中国对外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境旅游人数大幅增加,去年超过1亿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长了10%。中国游客出国既‘游’且‘购’,这说明中国的老百姓对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因为中国人有量入为出的传统,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是不敢消费的。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3.李克强: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在谈及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的情况时,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着不少困难和下行的压力,但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作为一个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逐步显现。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和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是一个充满阵痛、十分艰难的过程,这期间经济增长难免有波动起伏,这是调整转型时的一种正常现象,用中医说是‘脉象’。近两个月,有的指标出现下滑或波动。但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见效,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在积聚增多,所以有些指标又出现了走强。总的来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可谓'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对经济短期波动,我们也不会掉以轻心。”

4.李克强:我们没有超发货币,没有搞大规模强刺激

李克强还提到,“当前,我们也正在采取必要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主要是缩小短期波幅,防止产生传导、放大效应。一旦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迹象,我们将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这不是空话。近几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们没有超发货币,没有搞大规模强刺激,主要依靠改革增强经济活力,既稳定了经济,也为下一步调控留下了空间。”

达沃斯李克强演讲中透露出哪些中国经济热点?

5.李克强: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

“我们说中国经济未来会更好,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有基础、有条件和有动力的。一方面,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观目标而奋斗,这也必将凝聚起社会动员的强大力量。”李克强说。

6.李克强: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正在源源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实现这样的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开放。我们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经济潜在增长率充分挖掘出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7.李克强:下一步将继续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

关于下一步的经济改革措施,李克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积极发展民营银行,融资担保和金融租赁。稳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是我们的既定目标。我们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目的是使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加市场化。同时,我们将继续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们将稳步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前不久,我们放开了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下一步还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年底之前,还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发展。”

8.李克强:“双创”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致辞中,李克强再一次提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表示,“这‘双创'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人的创造力是发展的最大本钱,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每年有700多万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催生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双创’还是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经济增速放缓而就业不减反增,主要是因为新的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我们通过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等,现在每天仍有1万多家新企业注册成立,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一年半以上了,目前仍然如此。这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双创’是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