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斯坦利:看好阿里巴巴长期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10:12:59

昨天,摩根斯坦利发布题为《阿里巴巴:澄清GMV》的报告。报告称,根据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天猫淘宝用户活跃度,参与度的增长势头喜人,证明中国消费者依然有意愿和能力花钱消费。宏观影响主要在高客单价购物方面。

此前对阿里GMV增长率下降的报道,摩根斯坦利表示,市场上有广泛的误读,GMV同比增长率的降幅并不大,预计只有2-3%。阿里巴巴重点于打击刷单,提升GMV的质量,并建立一个健康的,融合线上线下商业的更大生态。

报告编译如下:

阿里巴巴昨天出席了一个投资者会议,不过投资者有所误解。我们经过讨论、研究,得出了以下结论:

阿里第三季度GMV的增长率放缓,但依旧会达到27-28%:阿里巴巴指出,中国消费者的薪水还在不断增长,工作岗位在增加,家庭字长在增长,消费者依然有能力和意愿来花钱消费。但是从心理上来说,宏观的情况变化会阻碍消费,因此客单价比预期要低一些,很可能是因为消费者推迟购买了高客单价商品(比如手机,电器)。

因此,阿里巴巴预计,第三季度GMV增长率会比预期的增长率会低,降低比例是“个位数的中段”。这意味着第三季度GMV增长率会比市场预期的增长率低2-3%(目前预期在30%左右)。(计算方法是,原本预期增长率30%,假设增长率降低6%,GMV同比增长的降低水平是30%x6%=1.8%,同比增长率为30%-1.8%=28.2%)

现在市场上普遍存在误解,认为比阿里GMV将比预期增长率30%低5%,增长变为25%。

尽管受宏观降速的影响,但是阿里巴巴表示,2016财年5000亿美元GMV(3.2万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用户活跃度和参与度依旧强劲:尽管GMV有些受到影响,但阿里发现PC和移动的流量都势头喜人。在整个品类上,用户的购物参与保持强劲。

目前,阿里重点是成交额的质量,提升货币化比率和提升PC广告水平:阿里巴巴已经重兵集结于打击刷单活动,来提升成交额质量,公司会继续这样推动。

阿里巴巴还会继续研发实验各种创新性的货币化方法,以提高PC和移动的广告收入。这会带来PC和移动端的用户体验提高,同时提高货币化率。

阿里巴巴会继续提升广告水平,增强个性化,创造新的广告形式,在将来提高PC的货币化率。由于移动货币化率增长势头迅猛,阿里巴巴指出,一旦PC货币化率稳定下来,总体货币化率将会提升。

总体来说,公司希望提升成交额质量,来创造一个有品质的生态闭环,提升长期的GMV增长和货币化率,这样,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优势将会成为关键的竞争优势。

对于苏宁的交易,阿里巴巴管理层相信,和苏宁的合作会超越在天猫销售消费电子产品的层面。这将会是一个更大的全渠道合作,以优化供应链,提升物流(比如用店内库存实现两小时快递),还将会提升店内消费体验。

此外,我们注意到苏宁9月7日在南京和中国邮政开展合作,用O2O服务中心和物流整合,来解决“最后一公里”,并满足农村消费者。我们相信这是未来苏宁计划将仓库和门店网络“平台化”的信号,并且和阿里的菜鸟网络合作。

我们相信,9月5日中国邮政投资蚂蚁金服(阿里巴巴的姐妹企业)。这再次展示了阿里巴巴强大的战略远景——形成了一个融合线上线下的更大生态系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