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巴航工业大中华区总裁关东元:翱翔蓝天的巴航工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11:15:05

专访巴航工业大中华区总裁关东元:翱翔蓝天的巴航工业

关东元,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

中国日报7月31电 巴航工业中华区总裁表示,对市场需求快速反应是生意场上致胜的关键。

巴西航空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为用户提供商用飞机及公务飞机。置身于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和现行的紧缩环境中,该公司也采取了弹性政策以应对市场新变化。

截至今日,巴航工业已经为中国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28架公务机。在该公司众多已确定的新订单中,有一架中型的莱格赛500(Legacy 500)将于今年年底交付演员成龙手中。

作为商业飞机制造商领头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旗下商用机最高可容纳130名乘客。今年是其进入中国市场的第15周年,该公司也把野心转向了区域航空业务。

巴航工业已向中国交付了126架商用机,地区航空市场占有率已扩展到80%。公司最近与多彩贵州航空公司签署了一份17架E190喷气飞机定单,该定单包括7架确认定单和10架意向定单。如果意向订单确定,该协议价值将达8.34亿美元。

关东元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2000年当巴西飞机制造商开始在北京开设办事处时,他就负责中国相关业务。最近,他接受中国日报的采访,谈起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商务环境中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下面是此次访谈的摘录。

请问贵公司的业务有受到反腐和经济“新常态”转型的影响么?

因为公众对公务机有所误解,把他们当成奢侈的象征,以为反腐运动对生意有一些影响。但是巴航工业仍对中国充满信心,相信在未来的十年里,在公务航空市场中国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预计到2024年,我方将交付中国共835架公务机,价值达330亿美元。这数字代表9%的全球公务机交付量,换言之,13%的市场总值。

中国顾客也越来越清楚公务机所能带来的商业利益。特别是因为身处全球化环境,高级管理人员间商业来往需要更便捷的空中交通,保证他们的时间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可以和我们谈谈你们的新订单么?

目前,我们已经和中国签订了223份确定订单,订单内容包括188架商用飞机和35架公务飞机。

在中国,我们提供两种商用机机型—— ERJ145系列和E型喷气机系列。除了商用机,我们还是全球唯一一家提供全线公务机型的公务机制造商。我们提供从入门级的飞鸿100E到超大型的世袭1000E各类公务机。

我公司的莱格赛650和世袭1000E广受欢迎,在中国公务机市场拔得头筹。我们预计莱格赛500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市场中型公务机的不二选择。

贵公司公务机有哪些中国顾客?

最有名的个人客户当属影星和慈善家成龙先生,他是莱格赛650和莱格赛500在中国的启动用户。今年年底我们将交予他一架莱格赛500。集团客户方面,我们还和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及工银金融租赁公司有合作关系。

中国有越来越多的高净值财富个人,所以有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公务机。而且相比起购买飞机的费用,企业家们看中的是效率和商机。

作为首席执行官,你在中国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自从2000年巴航工业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中国区一直销量喜人,这一点我要归功于团队协作。在北京起步时期,我们只有少量的员工。目前我们在制造部,市场部,销售部和售后服务部已有300多名员工。

你在中国做生意的诀窍是什么?

首先,你要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并且将公司业务瞄准市场需求。

其次,作为一个国际公司,你应该建立一支了解中国文化的团队,这样你就可以保持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

外国公司怎样在中国环境中保持有效领先地位?

在中国效力于巴西跨国企业,我需要同时精通巴西文化和中国文化,并努力将巴西管理理念精髓移植于当地背景中去。

管理跨国公司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即本地化,不仅是管理方式的本土化还有建立本地人才库。巴航工业中国区决策过程高速有效,与总部沟通交流畅通。文化差异必然存在,应对文化差异唯一的方法就是:耐心,恒心和保持交流。

你们与本地合作伙伴怎么相处?

我们共享利益共担风险,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2003年,我们与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共同成立了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一直以来都表现良好。

本地化对我们的成功和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友好关系都至关重要。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们充分利用本地人才库,目前为止,只有5%的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HEAI)雇员来自总公司。

你会怎样激励国际化队伍工作?

第一,我们一直向我们的团队传达这样一个道理,不管他们来自哪里,他们都享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我们的顾客服务。

第二,我们一直努力将雇员的个人发展和公司发展联系起来,这样一来每个人都可以从公司发展中获益。

第三,我们从不区别对待巴西团队和中国团队,或者是美国团队。我们所做的只是努力团结所有团队,组建一支巴航工业团队。

如果你遇到困难和挫折,你会怎样处理?

三个词:恒心,耐心,决心。

你怎样看待中国梦?你在中国的梦想和抱负是什么?

中国人民早已度过为温饱问题发愁的阶段。中国梦或许是整个国家对于富裕和幸福的追求,这种追求不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还在于精神层面。

说到商业抱负,我希望巴航工业可以连接更多二三线城市,这样当地的人民就可以享受更加舒适,划算的出行方式。在那里还有很大的市场空缺。中国境内只有200个商业机场投入运行。在偏远地区,人们需要价格合算的小型飞机实现便利,可持续的交通出行方式。

你有哪些爱好?工作之余你又是如何度过呢?

我喜欢阅读,我经常思考。思考能给我带来宁静和愉悦。我还喜欢欣赏当代艺术作品,特别是绘画。我还时不时地收集几幅作品。

你最喜欢哪家航空公司?

这个很难说。显然得看我经常飞哪条线。只要能够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这家航空公司对我来说就是不错的。

你最喜欢哪个机场?

我喜欢新加坡樟宜机场和迪拜机场。因为它们非常整洁,出行便利。

关东元的履历

年龄:48

教育背景:

巴西圣保罗大学船舶工程硕士学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工作经历

1995-2000: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

2000年至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

所获荣誉

民航业2004年年度人物——2004年《航空周刊》商务版

2006年亚太地区年度企业十大成就人物——《亚太航空业》杂志,2007年1月刊

卓越领导奖——第9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2013年9月颁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