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推动华语电影两岸合流 林奇李烈共谋全球化

来源:中原网
2015-09-11 13:29:43

继获得好莱坞娱乐航母、全球知名经纪公司CAA站队之后,游族网络布局全球泛娱乐产业再添战略级合作伙伴——台湾影一制作所股份有限公司。周中,游族网络、游族影业创始人林奇现身台北,同影一总经理、知名影视人李烈联合宣布,双方将展开密切合作,未来彼此资源共享,共同拓展大中华市场并进军国际。林奇表示,台湾拥有优秀电影人才及创意,而内地文化资本市场、互联网工具更为发达,通过全面融合两岸力量,华语电影未来10年一定可以在全球影业占得话语权。

游族推动华语电影两岸合流 林奇李烈共谋全球化

游族影业董事长林奇(左二)、CEO孔祥照(左一)与影一制作所董事长董俊仁(右一)、总经理李烈(右二)

游族看中台湾电影“人才高地”

相关数据显示,台湾地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比重已高达5%,远超内地的3%。其中,电影、音乐、偶像剧是台湾艺人经济的三大引擎,不断为本土培养出拔尖人才,如知名导演李安、侯孝贤、陈铭章,知名音乐人李宗盛、周杰伦等等。对中国内容产业来说,台湾是一块人才高地,而《中国好声音》、《道士下山》等人气节目或电影,正是在加入台湾艺人的光环后,收视率票房一路飘红。影一制作所作为台湾第一家登录兴柜市场的电影制作公司,其影视制作能力更是代表了台湾的最高水平。

影一制作所比游族网络成立(2009年)还早两年,其制作发行的《艋舺》、《总铺师》、《军中乐园》等多部佳作,有的还参展过釜山、东京、柏林电影节,在国际舞台上展露头角。游族创始人林奇对新伙伴十分认可:“影一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台湾电影新兴力量蜕变为行业巨头,实力显见。我个人尤其欣赏它的创始人李烈女士,她兼具企业家与艺术家特质,是此次两家‘结亲’的重要推动者。”

实际上,李烈不仅是影一制作所的核心决策者,亦在台湾被封为“亿元票房制作人”,她一手捧红台湾金马奖影帝阮经天,后者则在《艋舺》和《军中乐园》两部大戏中回报以上佳表现。因此,身兼知名演员、制片人、经纪人多重身份的李烈在台湾地区极具号召力,是无数台湾导演、演员眼中的贵人。也就是说,林奇此次得到李烈助阵,几乎等于拿下了台湾电影人才市场的半壁江山。

两岸合流共谋全球电影市场

对于缘何结盟内地影业公司,尤其是新成立的游族影业,影一方面表示,台湾电影正在尝试“去本土化”,之所以选择游族,除了成长轨迹和全球化目标近似,也因为认同游族基于IP管理工程的商业模式以及80后管理团队的资源连接能力。

“两岸电影IP、人才及项目的联合,可以相对更好地打破地域和政治局限。游族深耕魔幻、科幻两大题材,非常需要异地思维。”在林奇看来,游族影一互为外脑,在合力开发华语大片层面能帮助破除传统制约因素干扰:一方面,台湾资深电影人局限于本土市场商业化程度,较难触及大成本电影;另一方面,内地电影尽管体量庞大,但同质化问题突出,加上环境约束,某些创意往往难以施展。“比如我们要拍《女神联盟》这种魔幻类型的大片,用来调动情绪的背景配乐可能就得去台湾甚至是好莱坞找音乐人。”

据悉,游族影业与影一制作所未来合作将以合拍片模式为主,最快今年底公布首部合拍片。另有专业人士分析,已投拍《三体》、《钢锯岭》的游族接连合作好莱坞、台湾电影巨头,为其进一步锁定了“2017年主投、参投及发行票房达到100亿人民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