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安居乐业方为A股救市良方

2015-09-11 17:27:47

每逢A股下跌,便有大批义愤填膺之士绞尽脑汁给中国证监会提出种种意见。此前股市冲上5000点之际,我翻看各种利好实在是找不到有力支撑A股走上5000点的证据,在人们信心爆棚的情况下,改革的预期——“自贸区”的预期、“一路一带”的预期、“京津冀一体化”的预期、各式各样的预期将股市推上了高潮。

2015年6月初的时候,我便发文指出A股既然能够冲破5000点,也能够在未来冲破6000点或者跌破5000点,在没有真正经济基础进行支撑的情况下,每一次上涨都攒下了下跌的风险。但是万万没想到,A股下跌随度之迅速、调整幅度之大,几乎将所有人打了个措施不及。

凡是都有原因,股市暴涨的原因就在于监管层对股市的纵容。为了让股市有好的表现,纵容融资融券门坎降低,导致大量投资者对杠杆青睐有加;为了展现监管层好的一面,不断提出强化退市、完善市场等刺激人们心里的预期,但落实和惩治我们并没有看见。各式各样的形象工程越来越多,扰乱了绝大部分投资者的思维,又让绝大部分投资者认为股市已经成为老百姓的提款机。

在自己几乎没有付出劳动的情况下,不少人曾享受了一段时间的牛市盛宴、一时之欢,结果突如其来的大跌让梦想瞬间崩塌。证监会也着急了,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救市措施如国家队救市、暂停新股发行、禁止高管减持并要求“五选一”、央行多次降准降息、手续费下调等措施,但对于股市而言这些作用似乎不大。但再仔细想想,似乎能够用到的方式都已经用上了。

如今有媒体称中国证监会已明确自身立场,不再干预股市,令很多投资者对此不满。实际上,不再干预股市是对市场的尊重,大病疗伤之后需要再静静调养观察,证监会以及相关监管部门对股市的大力救助可谓空前,他们已经做了很多分内之事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证监会的救市行动可以告一段落,大力度的救市只满足了那些认为赚钱是自己应该的,赔钱就让政府救市的投资“小人”,如果这样救来救去完全就是政府花钱兜底,而这些钱都是纳税人的钱,这种救市无法掩盖住这一无底洞。

当前已经没有必要再谈救市,而是让股市修生养息,让股市在当前的这种制度、环境下慢慢进行自我修复。当前,有很多人都建议停止股指期货、关闭融资融券、实行T+0制度等等,实际上这些建议的效果也只是如同一针兴奋剂而已,或许会然股市在短时间出现看起来的繁荣,过不了多久之后很可能再度沉没。原因很简单,因为缺少信心的支撑。

希望资本市场能够重新红火,那么首先需要将底筑牢,没有结实的地基自然难以搭建起高楼。有人指出当前资本市场的各种金融工具越来越多,这些工具影响到了市场的正常运行,说起来似乎不无道理但似乎又没有什么意义。在其他资本市场中充斥了我们各种不熟悉的金融产品,但这些资本市场的表现正是我们朝思夜想的“慢牛”市场,即便是遭受冲击也能在短时间内企稳,重新向慢牛出发。

稳定市场不仅仅需要监管层的发力,还需要市场最重要的主体——上市公司的配合。投资者所谓的炒股,就是对这些上市公司的投资、对这些企业的看好。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必须对投资者公开、透明,这类话想必诸位也听到了不少,但层出不穷上市公司造假事件让股民的钱财倍受损失,证监会对这类揪出来的现象大多只是罚款和通报批评,连杀鸡儆猴的样子都没有。在监管层的“纵容”下,这类企业埋藏在这近三千家企业当中,就如同“老虎”、“苍蝇”一样影响着股民们的心情。

要令资本市场有一个好的环境,对上市公司应该本着“宁缺毋滥”的要求,要求上市公司进一步对公司的运作透明。什么叫做进一步透明?不少投资者会通过披露的证券部电话或邮件希望与公司联系以了解相关事项,但电话常常无法接通或电话号码为接待前台电话,邮箱则是空邮箱,连一个电话号码、邮箱都遮遮掩掩,这种上市公司有什么说服力说做好了投资者关系工作?有什么说服力说自己公司是敢于公开透明的?按照监管层的规定如实披露相关信息,对于投资者的疑问一概不得拒绝回答,不仅是要敢于接受机构调研,还要敢于接受媒体、个人投资者的调研,这样的上市公司有能力接受外界的考验,更能赢得战略投资者的芳心。

在上市公司不能做到自觉面对公众的情况下,证监会有必要立法来监管这些不听话的“小毛孩”。此外,证监会还需要在某些方面适当约束上市公司,如原始股股东的持股锁定期限可以适当延长,通过协议转让所持有的股份同样需要锁定,解锁建议分批分量进行,以降低高管、原始股股东套现对投资者信心的冲击。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瞒报重要信息、恶意操纵股价的行为必须永远保持零容忍的态度,恶性行为更应该“斩立决”驱逐出资本市场。

此外,证监会需要联合多部门对各种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进行监管,对传播不实传言、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媒体机构勒令进行停刊整改,对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进行永久查封、封号处理,消除恶意做空传言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证监会还需要对自己进行整改,如加强自身运作并完善各种机制,培养、吸引资本行业精英人才,杜绝官僚、贪污、腐败。

最重要的大招其实是我们自己,如果各位都能够认真工作、创造价值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创造财富提升人均GDP,在经济向好的情况下我国资本市场自然会被全世界资本所“相中”、会对A股市场未来充满预期。在这种情况下,配合完善的市场制度、机制、金融衍生工具,这只慢牛将长期走下去。

本文作者: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法治周末、证券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信报月刊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2015年曾获得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此外担任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中国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首位副主席、中信金融家论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与金融市场,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现居深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