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斗鱼:用足政策红利,为公众与未来投资

2015-09-11 17:27:47

这两天,中国的融资租赁业行业乃至互联网金融行业都在等待、研究一个文件。

9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意见》提出,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着力完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发展与规范相结合,引导企业依法合规、有序发展;坚持融资与融物相结合,提高专业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内容。

互联网金融企业——九斗鱼的CEO郭鹏认为,本次的《指导意见》是首次将支持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上升到国家的层面。《意见》中,明确了支持融资租赁公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金融行业由此迎来新的风口。

九斗鱼:用足政策红利,为公众与未来投资

为公共利益投资

郭鹏结合其母公司——中国耀盛旗下“耀江租赁”的发展趋势解读了《意见》的政策精神:《意见》明确了简化相关行业资质管理,减少对融资租赁发展的制约。这一规定对民营融资租赁公司来说影响特别大,制约的放开使得此前不被认可、甚至受到歧视的租赁交易得以规范化,势必会提高九斗鱼平台优质资产获取能力。同时,融资租赁模式天生具备物权与债权的双重保障,足以对抗承租人的信用违约风险。

九斗鱼:用足政策红利,为公众与未来投资

郭鹏以“耀江租赁”重点发力的医疗事业进行了举例——** 3 我国的医院和教育机构一样,其融资租赁模式具有信用风险低、注重服务质量等特点。另外,得益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县域经济对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缺口很大,旺盛的医疗需求决定了此类项目投资的持续性与安全性。

但融资租赁的医疗设备往往单价很高,对资产价值的管理提出了很高要求。一方面,高端医疗设备操作和维护的技术要求高;另一方面,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很频繁,最大程度保证资产价值的实现对出租方来说构成很大的挑战。医疗类的融资租赁市场对参与者有较高的专业性要求,“专业门槛”也避开了一般性租赁行业的无序竞争。

为此,年初我们就专门成立了“医疗事业部”,用一批专业的医学、机械人才团队重点对接三四线城市公立医院的融资租赁业务,目前此类业务运营效果良好。

郭鹏认为,不久之后,“耀江租赁”将会是九斗鱼平台优质资产的重要“挖掘机”,是对现有小额信贷、商业保理类产品线的有益补充。

他给“耀江租赁”的主要定位之一是输出“准公共产品”、服务实体“中小微”。

为未来投资

与此同时,环保与新能源事业是“耀江租赁”的另外一个发力点。此举又“投中”了《意见》精神。

九斗鱼:用足政策红利,为公众与未来投资

郭鹏认为,环保产业,如污水处理、大气治理等行业;新能源产业,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都具有很好的前景。它们代表了未来。

“目前,我们接触了一些做光伏材料生产的中小企业,材料加工生产的利润微薄与不可控让这些企业主寻求转型。有些企业主想利用自身材料优势向上下游延展,如针对社区的太阳能屋顶发电类的能源管理项目。但政策性银行、大银行往往没有精力照顾几百万、数千万的项目,加上投资回报期较长,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往往也不愿在此作为。” 郭鹏指出了目前新能源领域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为此,“耀江租赁”有了其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广阔空间。

“耀江租赁”可以充分利用九斗鱼平台近30万的用户资源,选择用户集中度较高的城市与社区,将太阳能屋顶发电类的优质资产项目在九斗鱼平台上输出与认购。用户的投资收益可以用来缴纳日常电费,一方面资金利用率提高了,另一方面稳定的缴费收入也保障了项目的资产安全。

可以预见,随着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以及融资租赁资产对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天然高安全性, “融资租赁+互联网”的市场想象空间将非常之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