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乘用车资质放开后长城华冠欲冲在前列

2015-09-11 17:27:47

编前:《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颁布后,社会反响如何?为此本报密切关注业内动向。近日,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华冠”)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准备工作。

■中国汽车报记者 万仁美 文/图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赶上发达国家的一次机遇,国家给予高度重视,先后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之中。面对国家政策发出的明确信号,许多有技术、有资金实力的机构希望进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长城华冠即是众多希望进入的企业之一,他们正在按照规定要求积极准备。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说:“我们做了多年的技术储备,资质放开后,我们准备冲在前面。”

■前途电动车正在测试

长城华冠研发的超跑电动车“前途”曾于2014年北京车展上首发亮相,炫酷的外形、前卫的颜色搭配,一下子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目前,这款超跑电动车正在接受测试。

陆群说:“超跑电动车‘前途’完全依靠自主设计研发,采用了轻量化设计以及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是国内目前电动车中自主技术含量最高的车型之一。”

陆群很有底气地告诉记者,超跑电动车“前途”的技术全部是正向研发的,陆群的底气来自于长城华冠是一家有着十几年历史的汽车设计公司。2003年,长城华冠成立,主营业务是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军用车辆的设计及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在我国许多汽车企业畅销车型上,有不少技术来自于长城华冠。

超跑电动车“前途”作为长城华冠的主推产品,长宽高分别为4628/2064/1254mm,轴距 达到了2650mm,电机的最大功率为300kW,峰值扭矩达到650N·m,百公里加速仅需要4.6秒,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小时,续驶里程达到300公里。

陆群说:“2010年,长城华冠开始研发纯电动跑车,目前已经完成7种车型的试制,前途超跑K50试制样车已有17辆。”

■进入“新三板”获得发展资金

长城华冠成立后,凭借过硬的实力获得汽车企业不少技术合同,积累了一定的发展资金,但是,这些资金投入到电动汽车研发和生产中远远不够。为了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长城华冠选择登陆“新三板”市场。

长城华冠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说:“我国证券市场有多种类型,’新三板’是一个鼓励创新、鼓励新技术发展的融资平台,长城华冠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核心优势的企业非常契合’新三板’,而我们也相信长城华冠在’新三板’上能够有长足的发展。我们综合考虑后,决定选择‘新三板’市场。”

据悉,长城华冠登陆“新三板”或将采用股权与可转债相结合的创新融资方式,转让有限股权获取充足发展资金。目前,创业人团队仍持有近70%的股份。

长城华冠第一轮融资对象全部是国内很有实力的机构,比如国开行、国信、国泰君安等。长城华冠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说:“我们稀释的股权不多,但是他们也很乐意入股长城华冠,足见他们对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作为新进入的汽车整车企业,需要这些大机构在企业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对我们提供一定的支持与帮助。”

 长城华冠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长城华冠将利用技术研发优势和募集资金的资本实力对纯电动汽车的新材料、新技术、新车型、互联网应用及无线充电等技术进行全面的研发推进,以推动中国纯电动汽车行业的整体技术升级为主要责任和使命。”而谈到“前途”超跑工厂选址苏州的原因,陆群说:”苏州的综合配套是最齐全、最完备的,这是我们最看重的一个考量因素。”

■希望政府把补贴改成奖励

目前,长城华冠正在按照资质要求进行逐项比对。陆群说:“长城华冠已有十多年技术储备,我们对于达标充满信心。我们之所以没有提交申请报告,主要是车辆测试要花很多时间,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按照现有的参数,超跑电动车“前途”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资质没有问题。陆群说:“我国对新能源汽车高度重视,制定的优惠政策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市场销量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陆群认为,现有的补贴政策没有体现出鼓励汽车企业技术创新的特点,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和技术水平低的企业拿着同样的补贴,这会打击那些创新企业的积极性。“把补贴改成奖励,同样能够起到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作用,还可以拉开积极研发企业与一般投入企业的档次,这样就实现了把资源投向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目的,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纯电动汽车资质放开后,有一批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和机构会进来,长城华冠不怕竞争,愿意冲在前面。”陆群最后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