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服务体育迷15年 体育之窗高宏:让体育迷早点找到上帝的感觉

2015-09-11 17:27:47

中国之队主场赛事合作伙伴、2015NBA国际系列赛——深圳赛事官方推广合作伙伴、中国网球公开赛票务推广平台合作伙伴……。

9月1日,北京体育之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体育之窗)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低调亮相。

作为一家有着15年历史的体育服务公司,体育之窗如何在产业链不健全、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体育产业中实现突围,并最终走向资本市场? 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成长逻辑?

9月9日,记者专访了刚刚从中国国家队赛场归来的体育之窗总经理高宏。

“15年前,当我从一个专业球迷义无反顾投身到体育服务行业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叫风?其实就是两个字‘热爱’。”采访中,当记者抛出体育产业已是当前市场大风口的观点时,高宏耸耸肩,“15年来,作为服务于体育迷的体育迷,我们从没有想过风的问题,更不知道所谓的等风、跟风的概念。实际上,我们只是一帮有着浓厚体育情结的虔诚的体育迷信徒。正是怀着这样朴素、简单的价值观,我们最终活到了今天。应该说,到今天,我们的价值观仍然很简单,那就是要服务好体育迷、服务好俱乐部、服务好联赛、服务好体育创业者。”

专业的体育服务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体育之窗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最早的体育公司之一,目前已经发展为一家领先的体育产业服务平台,专注于为体育迷提供一流的现场体验服务,同时通过组织运营国际国内顶级赛事和大众体育运动、围绕城市场馆提供体育休闲服务,为客户提供整合营销、咨询和增值服务。

体育之窗以体育赛事运营推广和体育休闲服务为业务支点,借助中国之队赛事、中超联赛、NBA中国赛、CBA联赛、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中国网球公开赛等国内外顶级体育赛事的影响力及其培养的体育爱好者,打造了覆盖赛事、场馆、体育迷、衍生商品及服务的多维度产业链。

体育之窗的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两纵两横”。“两横”即有两个最基本的支撑点,体育赛事和场馆。“两纵”即有两个时间维度的商业价值,现场和非现场。

在体育赛事这一支撑点上,现场赛事运营为体育之窗带来了门票、赞助等经济收益;非现场赛事运营为体育之窗带来了包括特许商品售卖、体育粉丝整合营销、体育衍生品等经济收益。在场馆这一支撑点上,“现场”即通过对体育场馆设施的服务带来的场地占用等收入,“非现场”即以城市文化及创意生活为切入点,通过深度挖掘体育场馆设施的商业和文化价值,形成更多的诸如“IRENA工体”的标杆案例,提升公司的潜在业务市场和品牌价值。

“两纵两横”的总体商业框架的四个交点互为补充促进,产生了协同效应,最终形成体育之窗体育行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市场存在。

“现在体育行业很容易谈着谈着就开始说模式说概念。其实,在欧美成熟市场国家,体育是一个有着成熟商业模式的产业。但是在中国,由于产业链不健全、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欧美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并不能一口气都复制到中国。”高宏指出,作为一家服务于体育迷、服务于俱乐部、服务于联赛、服务于体育创业者的专业体育服务公司。体育之窗的模式没有秘密,只有锲而不舍的努力。

聚合最广泛的体育迷

经过几年的发展,体育之窗的业务已覆盖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等影响力最广泛的体育运动,逐步形成了多种赛事多个俱乐部的网状业务格局。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足球、篮球、排球、网球这四大球几乎影响了90%的体育迷群体。”高宏指出,作为一家一出生就是要服务于体育迷的体育服务企业,体育之窗一直在坚持最初的梦想。

事实上,过去几年,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很多企业做体育做着做着最后都往往要用其他产业来支撑体育业务的生存。

高宏告诉记者,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体育之窗同样经历了多次非常非常艰难的时刻。但是,和其他企业不一样,体育之窗从没有放弃做纯粹体育服务的信念,“从100万注册资本做起,我们的策略是量体裁衣,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15年间一直坚持在专业的体育服务领域进行生存和拓展。正是这样的信念,最后让我们顶住了各种诱惑,最终收获到了联赛、俱乐部和最广泛体育迷的青睐。”

谈及目前国内如火如荼地各类体育概念,高宏们认为,体育之窗的价值观一直比较朴素。“我们从来没有形成什么复杂的商业模式,大家一看业务介绍就都很清楚。明眼人一看,体育之窗就是一家服务于体育迷、服务于俱乐部、服务于联赛、服务于体育创业的专业体育服务公司而已。其中,服务于体育迷,我们致力于提供更好的现场体验,更便利、更近距离接触喜爱的俱乐部、球星。这里面不仅仅是赛事活动还有配套的丰富的体育休闲服务,包括吃喝玩乐;服务于俱乐部,我们提供比赛日服务,球迷会活动,会员系统开发,衍生品开发;服务于联赛。我们致力于提供更优质地赛事落地服务,国家队,中超,CBA,女排,NBA、中网,以及更多国际赛事引进;服务于政府,我们通过体育营销和咨询服务,致力于为一线城市提供体育城市名片策划、体育营销专业服务,我们已经为北京、上海、海口、天津、长沙等城市提供服务;服务于体育创业公司。目前,中国体育的产业生态还很不完善,需要更多的新型创业公司填补空白,我们作为有一定先发优势的体育企业,我们正在帮助更多的体育创业公司一起成长。

作为一家打造了覆盖赛事、场馆、体育迷、衍生商品及服务的多维度产业链的体育服务公司,高宏认为,体育迷是市场化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体育之窗定位服务于体育迷,服务于产业。

“中国有最广大的体育迷,最执着的体育迷,最有消费能力的体育迷,这是行业发展的最强原动力,如何共同努力提供更精彩的赛事,更好的体验,更丰富多彩的服务。让体育迷早一点找到上帝的感觉是我们走向资本市场的初衷。”高宏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家政策红利的驱动下,刚刚起步的中国的体育产业正在迎来历史发展的大机遇,体育之窗只有15年历史,公司还在不断成长中,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公司愿意与所有的体育迷和行业参与者、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