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务实合作再现“芝麻开门”奇迹

作者:廉军 来源:央广网
2015-09-12 08:20:42

央广网宁夏9月11日消息(记者廉军)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务实的姿态亮相,本届博览会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路径,努力向中阿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当日又传来好消息,签约项目共计163个,投资金额1712亿元人民币,涉及能源、农业、新材料、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装备制造、信息科技、通讯卫星、文化教育、现代服务业等十多个领域。

回顾中阿博览会走过的四届历程,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宁夏发挥同阿拉伯国家信仰相同、风俗相近等优势,定位向西开放,重点推进,实现了在对接穆斯林国际经贸合作和清真产业聚集发展的新突破,中阿务实合作步伐更加坚实。在国际、国内产生深远影响,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国家及其他穆斯林地区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广泛欢迎,也为宁夏向西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宁夏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文化教育卫生出版旅游商贸航空各领域的合作精彩层出,开花结果。宁夏中阿合作项目从单面向纵深领域发展,办会形式由虚到实、内容设置由广到精、政治经济文化影响由小到大等多个方面的转变,政府外延推动到民间内生增长的转变,实现了会场与市场、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

为了更好更快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宁夏前不久又出台了20项新政策,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用5年至10年,将宁夏打造成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全球的内陆开放型经济先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和中阿合作“排头兵”。

习近平书记在致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贺信中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阿拉伯国家作出了积极回应,有关各领域合作正在加快推进。中国愿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共同发展、增加各国人民福祉而努力。

丝绸之路如同一条经济文化大动脉,将中阿两大文明紧紧联系在一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阿所需、宁夏所能,通过建立“宁夏通道”,有信心有办法把中阿博览会打造成经贸繁荣、技术合作、资本汇聚和人文交流的平台,中阿务实合作成果将更多地惠及中阿人民,再现“芝麻开门”奇迹值得期待。(央广网评论员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