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博览会看点:巴林寻求与中国展开全方位经贸合作

作者:许新霞 来源:央广网
2015-09-12 08:20:42

央广网银川9月11日消息 (记者 许新霞)正在举行的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Bahrain EDB)市场与传播执行董事 维维安·贾马尔(Vivian Jamal)和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Khalid Al Rumaihi)专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们表示,巴林正在积极寻求与中国展开全方位的经贸合作。

哈立德·艾勒鲁迈希首先充分肯定了举办中阿博览会的现实意义。他认为,中阿博览会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和纽带的桥梁。而且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的愿景就是能够重新复兴丝绸之路。他认为,这个愿景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愿景。从阿拉伯国家角度而言,他说,阿拉伯国家应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更好地去阐述自己的故事。他认为,中阿博览会可以给予双方更好的展示平台,循序渐进的推动双边贸易的发展,而贸易发展的一个根本前提就是不同国家的人民加深相互了解。

他说,两年前,作为主宾国,巴林已经参加过这个博览会,但是他们希望通过一如既往的参加这样的盛会,来让当地的政府、合作伙伴们及时了解巴林所发生的最新变化。同时也借助这个机会,深入了解一下在当地,包括在整个中国一些相关的发展机会,看巴林的企业能不能到中国来投资,包括在宁夏的投资;另外一方面也希望吸引一些投资者到巴林去发展。

据介绍,来宁之前,作为厦洽会主宾国,巴林经贸代表团一行在厦门参加了厦洽会,并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参会不仅仅是为了参加这个会议本身,更重要的是能够更加深入的向中国的企业介绍巴林,欢迎他们到巴林发展。过去一年,巴林共接待了13个来自中国的政府组织和企业行业协会组织的代表团。

哈立德·艾勒鲁迈希说,未来中巴双方在金融服务领域和制造领域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在过去40年中,巴林在金融服务领域属于全球领先者,尤其是在伊斯兰金融领域。比如2001年巴林在全球首发伊斯兰债券。另外还有在24家金融机构当中有8家保险公司都是选择巴林作为他们总部所在地,而这样一个伊斯兰金融机构密集度在所有地理区域当中都是最高的。他希望吸引更多的中资金融机构到巴林去发展。

维维安·贾马尔就制造行业合作前景进行了介绍,他说,在制造行业中国和巴林之间也有非常大的协同效应,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巴林现在推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使得巴林成为一个非常理想的发展制造业的基地。比如说巴林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炼铝厂之一——巴林铝业。工业大发展的中国可以通过与巴林合作来拓展整个中东市场。另外,还有石化行业等都是与中方有着广阔合作空间的行业。

据介绍,过去五年中巴贸易额的增长幅度较大:2009年中巴贸易额约9亿美元, 2014年已经增长到20亿美元。预期双方贸易额有望在未来3到5年再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