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来源:宁夏日报
2015-09-12 10:11:04

徜徉在中阿博览会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中,如同行走在未来。

精密的数字化、高科技相互流转间,让人仿佛停留在时光穿梭机上:一端是几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另一端是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的无国界贸易。

2012年9月,国务院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2014年初,海关总署批准银川市为中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宁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互联网经济随之迅速发展。

2015年7月,宁夏制定《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开放通道,建设陆上丝绸之路、搭建空中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国际网络通道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奏响了全方位建设开放宁夏的号角……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应运而生。

早在2009年,IBM公司在全球提出了全新战略理念“智慧的地球”,宣称要给地球上每一个看似无序的物件嵌上智能的“大脑”和“心脏”,这并非好莱坞的科幻电影,而是开启智慧快车的重要使命。如今,互联网正在帮助宁夏建立自己的“大脑”和“心脏”,还建立了“触角”。

几年来,异军突起的银川IBI育成中心,聚集了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企业380多家,带动了互联网、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新兴产业发展;横空出世的中卫市西部云基地,以大型绿色云数据中心为核心,构筑云设施、云应用、云服务产业链,着力打造规模化、多形态的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宁夏信息化建设以政务民生为突破口悄然亮相,重点建设的“一网一库一平台”“八朵云”“千村电商”等工程,实现了信息化产业与政务民生的高度融合。宁夏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不靠海不沿边的宁夏,如何依靠“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来自中外的专家给出了答案:发展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它突破了国界和空间的限制,弥补了宁夏在交通、物流及地理环境上的不足。宁夏也借此拥有了面向中东市场的网上平台,穆斯林的特色产品将更加便捷地走出国门。

依据“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沿线国家和人民,是本届中阿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形成的共识。随着中阿信息高速公路、中阿跨境电子商务中心、中阿数字门户网站等项目的论证推进,智慧城市、网上购物、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将给沿线各国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更多福祉。

时光穿梭,未来宁夏将以互联网为纽带,以电子商务、云计算、云服务为基础,以经贸服务、技术合作、信息共享和文化交流为核心,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搭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数字化、信息化五大通路。(记者 赵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