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仍然喜欢中国

作者:陈恒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9-13 11:45:02

【数据回放】今年前八个月我国吸收外资数据出炉:1-8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827家,同比增长10.7%;合同外资金额12511.1亿元人民币(折2041.1亿美元),同比增长34.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52.8亿元人民币(折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9.2%。

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放缓、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外资仍然比较喜欢中国。为何外商投资能保持总体稳定?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哪些结构性变化?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问:就1-8月我国吸收外资数据来看,如何判断外商投资总体情况?

答: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2亿元人民币(折87.1亿美元),同比增长22%。从数据来看,外商投资总体稳定。一方面规模稳定增长。大众、奥迪、戴姆勒、博世、伊藤忠等知名跨国企业继续追加对华投资。另一方面外资来源地投资总体保持稳定。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总额达到804.6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3%,同比增长9.5%。其中,香港、法国和澳门实际投资增长显著,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总额同比增长14.4%。

应该指出的是,前八个月外资并购交易活跃,外商投资并购规模和比重均有较大幅度提高。1-8月,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71家,合同外资金额163.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5.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4%、144.2%和297.7%。今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中并购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7%上升到17.1%。

问:从吸收外资的结构来看,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答: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尤其是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服务业前八个月吸收外资继续同比增长20.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5.1亿美元,同比增长59.1%。在高技术服务业中,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增长51.7%;信息技术服务同比增长18.2%;科学研究服务同比增长113.7%。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5.7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占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24.1%。其中,电子元件制造同比增长28%;集成电路制造同比增长80.3%;通信设备制造同比增长176.1%;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同比增长66.2%。

问:对于一直以来存在的外资撤离中国的言论,数据上是如何呈现的?

答:实际上,外资终止和减资规模是继续保持下降趋势的。1-8月,全国共计5187家外商投资企业终止,1684家外商投资企业减资,同比分别下降22.4%和18.2%,涉及合同外资金额分别为224.7亿美元和118.6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4%和12.9%。从企业数和资金金额规模看,“进”远大于“出”。

年初以来,商务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引进外资质量”的目标,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

(本报记者 陈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