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深化合作是大趋势(大使随笔)

作者:徐步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9-13 11:45:02

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聚焦发展,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开拓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新前景

俗话说,邻居好,无价宝。中国和东盟是陆海相连的亲密近邻。中国和东盟于1991年开启对话进程,2003年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在过去的24年中,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提供了重要支柱。

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中国始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将东盟视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非东南亚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目前,双方正加紧制定《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第三份行动计划(2016—2020),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国—东盟关系长远发展提供可靠法律和制度保障。

双方互利合作不断推进。中国同东盟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2014年,双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中方与东盟国家正携手努力,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的贸易目标。

双方人文交流不断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双方人员往来频度和人文交流深度都在提升。现在,每周有千余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每年往来人员达1800万人次,双方互派留学生超18万。2014年全年,中国赴东盟游客总数约1100万人次,中国接待东盟国家游客约600万人次。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走动越来越频繁,往来越来越便利,为中国和东盟友谊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在这一背景下,东亚虽也面临不小压力,但总体上保持局势稳定和经济发展,这一局面来之不易。中方建议中国与东盟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出与东盟“2+7合作框架”,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之一,就是要和东盟国家一道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中国和东盟加强友好是主旋律,深化合作是大趋势。中国愿与东盟加大努力,落实好领导人共识,对接双方发展战略,全方位挖掘合作潜力,将亚洲打造成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地区国家有意炒热南海问题,大肆推动南海争议国际化,个别域外国家借机挑事、闹事,谋求乱中牟利。必须明确地说,这绝不符合东盟的共同和根本利益。中国与东盟国家正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准则”磋商已取得积极进展,各方同意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并就“早期收获”达成重要共识。当前南海局势总体是平稳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进行对话合作的渠道也是畅通的。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东盟将于今年底建立共同体,这是东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带来新契机。中国坚定支持东盟的团结,坚定支持东盟推进一体化建设的努力,坚定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主导地位。中国也期待东盟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加强同对话伙伴的互动,加大对区域合作的引领,以东盟共同体建成带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

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聚焦发展,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开拓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新前景。

(作者为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