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中国焦虑” 凝聚“中国信心”

来源:经济日报
2015-09-13 11:45:02

“中国A股市场的震荡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甚至将发生危机?”

“中国政府为促进经济增长采取的措施能否真正起到作用?有效化解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如果失去中国经济增长这个最强劲的‘引擎’,世界经济将会怎样?”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不时能听到类似的疑问。由于一些经济指标表现不佳以及近期的股市调整和汇率波动,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前景失去信心,进而引发对世界经济前途的担心。有人称这种情绪为“中国焦虑”。

可以说,国际经济界人士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密切关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国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30%的贡献率。“中国焦虑”的出现,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

然而,这种“焦虑”更多的是一种情绪化的表达,并非以事实为依据。无论从现状看还是从趋势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向好的势头没有变,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

看市场,从李克强总理会见与会企业家代表,到开幕会上的特别致辞,以及论坛召开前中国央行行长、财政部长的表态,两个信号十分明显,一是中国股市调整已经大致到位,二是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9月1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在总理致辞后走势逆转上扬,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大幅升值,出现新汇改以来最高值,人民币升值破800点,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看事实,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这是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上的增长,比过去增长两位数的绝对量还要大,这个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居前列。同时,中国的经济结构在加快优化。服务业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

看趋势,中国经济有着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中国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经济潜在增长率充分挖掘出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蓬勃兴起,更是给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在达沃斯论坛上,通过几天的交流和讨论,随着对中国经济新常态更加深入的了解,越来越多的嘉宾化解了“中国焦虑”,增强了“中国信心”。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亚历山大·莫拉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依旧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有效的措施应对市场波动,保持经济稳定,体现出了对国际社会、对外国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白曼说,中国还是这样,基础设施发展特别好,投资也特别多,有非常多的存款。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不是低发展率,而是一种不同的发展角度,有更好的福利、气候变化应对以及其他方面。

有记者请参会嘉宾用一个词来概括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许多人选择了“创新”“潜力”“力量”“增长”等正能量词汇,表达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个正在展开的“小而美”的中国故事,将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