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正形成最重要的跨太平洋旅游市场

作者:钱春弦 来源:新华社
2015-09-13 14:48:45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钱春弦)1784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远航到中国。1847年,中国最早一批留美学生远赴重洋到美国求学。

如今,每年超过400万人次的中美游客到太平洋彼岸休闲旅游。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最大的两个民航大国、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正在形成全球最繁华的双向旅游市场。

“最近10年来,中美游客往来累计2800多万人次。平均每周有250个航班往返于中美之间。按10%的年均增长率保守计算,从2014年到2020年,中国赴美游客总量可能超过2000万人次。我们也有信心迎来更多美国游客。”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11日在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上说,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每天都有近万人到对方国家旅游,而且这一规模潜力无限。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布鲁金斯学会的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教授说,每天两国大约有9000人互访,有28个姊妹省州和169个姊妹城市在地方层面建立联系,并提供交流机会。通过旅游搭建友谊桥梁,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种值得追求的愿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说,通过旅游促进交往、增进友谊,是一条非常好的途径。

“自2007年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机制正式建立,到2014年,中美旅游交流规模总量超过2500万人次,年均增幅达7.6%,其中中国游客赴美年均增长18.4%,美国游客来华年均增长1.6%。”李金早说,2014年11月,两国宣布互相向对方国家游客发放10年有效签证,大大方便了两国游客互访。

旅游不仅促进了国民之间的沟通,而且有力地刺激了经济、增加了就业。据中方统计,2013年中国访美游客总人数近200万人次,对美经济贡献211亿美元,为美增加近11万个工作机会。

2014年,美国旅华人数达到209.3万人次,位列中国主要客源国第三位,中国赴美旅游人数快速增长,达到218.8万人次,增长21%。今年上半年,双方旅游往来规模继续扩大,中国旅美人数同比增长16%。

国民旅游为中美两个最大民航市场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美16家航空企业共经营了1.8万次起降航班,承运了500万旅客和20万吨货物。中美航空运输市场目前已成为各自增长最快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之一。

另外,两国各城市之间的旅游合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上海、江苏、江西、山东等十个省旅游委、旅游局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田纳西州等十个州旅游局缔结了旅游友好省州关系。作为中美两国的大城市,中国上海市即将与美国纽约市宣布建立旅游伙伴城市关系。

美国进步中心和中美交流基金会联合发表的学术研究报告《中美打造新型大国关系的意义和可行路径》指出,旅游可以创造就业和增加了解,而中国游客访美还有助于解决贸易不平衡。为建设积极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中美应进一步鼓励旅游。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打破大国冲突对抗的传统规律、开创大国关系发展新模式的政治担当,根基在民众,日益繁华的跨太平洋民航和旅游市场,将不断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李金早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