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保险业在“十三五”期间更需要智库的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3 16:46:46

项俊波:保险业在“十三五”期间更需要智库的支持

中国日报9月13日电(记者 胡园园)9月13日,“十三五”时期保险业发展与改革研讨会暨北京保险研究院成立一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在“十三五”期间面临三期风险叠加和结构调整转型的过程中,行业更加需要智库进行支撑。保险业下一步如何在服务和建设一带一路方面体现保险业的风险管控优势是保险业未来需要重点研究的新兴课题。

作为保险业的新型智库,成立于2014年的北京保险研究院努力发挥智库对政府业界学界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沟通和桥梁作用,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北京保险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洪表示未来北京保险研究院的工作要围绕着保险业的“十三五”规划这个中心点展开,这也已经成为全行业工作日程的重中之重。

姜洪认为,保险业在“十三五”期间会在化解和控制风险以及推动社会治理领域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从风险管理角度来看,各类隐性的风险在十三五期间逐步显露,保险作为以化解和控制风险为使命的行业,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定位、角色,比以往更加重要,”姜洪强调。

最近的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事件提示我们,保险应当可以在服务公共安全,减少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安全生产是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但是既有的安全生产设备随着使用年限的临近,潜在的安全风险越来越大,保险在安全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不应当只是事后发生后进行赔偿,而更应该把工作在事前做好。

“我们研究建立一个科学的安全事故预防机制,使保险业作为一个商业主题,可以充分发挥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的管理流程中,为十三五期间公共安全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姜洪表示。

此外,姜洪认为保险业的社会服务属性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反过来又将推动社会治理领域成为保险业新业务增长点,未来国家将越来越重视保险服务社会治理创新的作用,越来越多把惠民工程放在保险领域来实现。比如前不久中央出台了商业健康险,税优政策,国务院确定今年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由政府招标选定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等等。保险服务社会治理创新为保险大发展提供绝好的机遇。

与此同时,技术革命将越来越深刻的改变着保险业态,给保险业带来巨大挑战。在新的技术条件下,风险的表现形式和具体的影响,风险发生的概率,风险的控制条件等等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而行业的改革步伐,必须得跟上这样的变化才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取得快速的发展。

“基于上述三个基本判断,我们未来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就是为保监会重大政策和制度设计做好建议和咨询工作的前提下,继续秉持大保险的理念,深入研究保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继续抓住保险服务社会治理创新的主题,探索保险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新途径和新方式。继续紧密追踪新技术的应用前景,积极评估其对行业趋势和业态可能带来的影响,并提出建议,”姜洪表示。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看来,保险业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无论从融资结构还是市场结构来说,保险业都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中国的保险行业在公司治理,风险管控能和客户服务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可待提高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