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厨房里的“情怀主义”和“互联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4 08:43:04

九阳,厨房里的“情怀主义”和“互联网+”

生产线上的工人在组装机器

“清晨,用一杯豆浆和着缕缕阳光,润养自己的身心”。打开九阳的官方网站,这样一句如诗的话映入眼帘。许多业内人士不解,一个以生产豆浆机起家的品牌,何以数十年跑步发展至今,2014年以11.55%的增速实现营收59.44亿元。更多人还期待了解,作为传统行业的九阳,以怎样的姿态拥抱“互联网+”。

9月11日,由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济南报业集团、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主办,舜网(www.e23.cn)承办的“泉水情深沐新风”2015全国网络媒体济南行的报道团,走进了家喻户晓的以豆浆机为主打产品的厨房小家电品牌——九阳电器,作为济南本土品牌的代表,在“互联网+”主流经济环境的大背景下,其革新和探索给网媒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破壁”背后,把iPhone打成粉末需要几步?

Iphone让使用者对移动互联网生活有了“岂止于大”的想象,余额宝一出即掀起全民理财热潮,专车软件打破了出租车行业的坚冰……总有一款产品的问世,虽说难以企及“惊天地泣鬼神”,却悄然改变了世人的生活习惯。创新,哪怕再微小,也能感动你我。

成立于1994年10月的九阳,是济南的本土品牌。也许缘于济南人内敛随和的性情,也许缘于豆浆本身的朴实不腻,品牌发展初期的九阳,并不起眼。转身在2008年,三氯氰胺事件爆发后,乳制品市场开始出现严重的信任危机。九阳抓住时机,让豆浆这种中华传统饮品焕发新生。

“把iPhone打成粉末需要几步?九阳破壁豆浆机告诉你”的视频日前火爆网络。据了解,作为九阳2015年最新推出的产品,其“破壁”的含义是通过高速旋转,瞬间击破食材细胞壁,提升研磨效率,让豆浆更香醇。从无网到双磨、从双磨到精磨、从精磨到破壁,一台小小豆浆机包含九阳300多项专利,创新已成为九阳品牌的DNA。

“助力赢铁斧”的互联网首秀

互联网对品牌来说,最核心的是打破隔阂,帮助品牌重新构建与消费者的关系。产品上,为引领并迎合当下的用户需求,将目光聚焦智能家电的生产研发。管理上,组织管理扁平化,任何决策不超过三层,很多决策前移至一线。营销方式上,注重整合营销,建立粉丝社群、网络营销追求快速反应。

在进行铁釜饭煲线上首发赠送活动时,九阳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先后启动了三重活动。第一步,启动微信端的“助力赢铁釜”活动。据介绍,九阳在其自媒体端召集网友,只要转发朋友圈后邀请好友进行“助力”,最终根据“助力量”排名,选择2000名中奖用户。单这一个热身活动,自媒体平台即迎来几十万粉丝的参与。第二步,抓住铁釜电饭煲内胆3.1斤这一产品优越性,发起了全民“晒胆”活动。为期5天的活动结束时,活动文章阅读量达到8000万次。紧接着第三步,九阳围绕“3.1斤”的重量做文章,发动网友寻找身边和数字“31”有关联的物件。一时间,用户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微博阅读量随即过亿。

“与其我来说,我的产品好不好;不如你来告诉我,我的产品好不好。”九阳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齐勇介绍到,1万台铁釜电饭煲的免费赠送,不仅带动了销量的提升,更重要的,通过零距离的交流,通过与潜在用户的互动。让每一个参与进来的网友,有更为强烈的参与感,进而能够成为九阳的铁粉。

利用铁釜饭煲试水“互联网+”的成功首秀,为九阳带来了怎样的触动呢。齐勇说,以往企业找产品卖点,恨不得把所有优点都灌输给用户,现在九阳做产品力求极简,但求把核心卖点最大限度地表达清楚和到位。一个产品推广成功不算什么,而学习掌握一种新的理念,并将之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才是企业最大的收获。

一点情怀 让厨房成为家庭的中心

“我们将眼光落在了升级国人到厨房,让烹饪更简单健康,让厨房成为家庭的中心,这是九阳人的一点情怀”。

据了解,作为济南本土品牌的代表,房小家电行业的领头雁,九阳形成了以豆浆机为龙头,同时拥有能绞肉的榨汁机、3分钟出面的面条机、“铁胆”电饭煲等追求自主技术更新的小家电,形成了完整的健康饮食电器产业链,“将公司发展为中国健康饮食电器行业的第一品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