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4 13:04:47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中新社 胡雁摄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南宁电(记者 田阿萌)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启幕。当今世界科技与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信息化、智能化阶段,以信息技术的突破和互联网的发展为支撑,立足于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五大平台建设发展的中国-东盟信息港,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开幕式结束后,中外参会嘉宾包括部分企业代表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展开了热议。

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框架下,各国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都有着不同的特色和契机。对此,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翀表示,过去十年可被喻为中国东盟的“黄金十年”,而未来十年也将是中国和东盟共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钻石十年”。

随着中国经济由内需驱动向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移动网络、跨境网络和农村网络发展潜力逐步凸显,也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表示,信息化、网络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巨大机遇。

徐愈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唇齿相依,血脉相连,我们的友谊源远流长,千百年来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丰硕,为各国国家的人民创造的财富,提高了物质文化和精神水平。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很强的贸易需求,跨境电子商务应该成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领头羊。”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然而,东盟国家包括缅甸、柬埔寨却仍处在萌芽阶段。谈及缅甸的电子商务发展时,缅甸通信部代表纽纽盛表示,缅甸正加快电信设施建设,也正加速建设网络、物流配送体系等电商基础设施。

“缅甸是东盟的一部分,相信依托中国-东盟自贸区,通过贸易平台和加强双方合作,能够进一步降低物流和通关的成本,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中国缅甸双方贸易的往来。” 纽纽盛说。

柬埔寨S.I网络总裁赛•梅他同时也表示,柬埔寨人的购买性和交易性活动都是在线下通过现金结算的形式进行。在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柬埔寨面临着一些挑战,柬埔寨正努力实现自身的发展,同时也欢迎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来进行投资。相信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这个平台,中国-柬埔寨两国电商企业必将加快相互投资,开展合作,共同迎接“互联网+”经济新时代。

赛•梅他说,“柬埔寨只有600万的因特网用户,我们希望这个数字到2020年的时候达到950万。”

在议题讨论的最后阶段,部分跨境电商的标杆企业代表们分享了跨境电商发展道路上的经验。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成立25年以来,始终致力于商业零售的经营,目前已经建立起覆盖海内外60多个城市的实体连锁网络和综合型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商品的供应链、信息服务、运营等方面拥有领先的行业优势。2009年苏宁先后进驻香港、日本,包括澳门,开始了国际化连锁事业的发展。

谈到在海外的发展和东南亚市场的发展问题上,孙为民表示,“苏宁将把东南亚打造成苏宁在海外发展的先行地区,和东南亚一些企业建立合作,利用新型的互联网+的模式以及我们在中国比较成熟的新型沟通融合的方式,进一步渗透东南亚市场。”

阿里巴巴副总裁石东伟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是国际范畴的事情,是双向的。2010年到2014年,从中国网上跨境购物的消费者增长10倍的数据来看,阿里巴巴看到了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机会。

石东伟说,“在过去16年以来,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的生态体系基于电子商务平台,解决了由支付开始的金融体系的建设。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作为阿里巴巴,中国的一家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我们愿意积极参与到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的经济大潮中,利用我们在电商支付、物流和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能力,为中国和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做出我们的该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