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达财富:“互联网+”时代重庆时报的转型之作

来源:重庆时报
2015-09-14 16:11:14

2014年9月12日,在重庆时报成立十周年的庆典上,由重庆时报倾力打造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爱达财富,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传统媒体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这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是异想天开之举,但是重庆时报却做到了。

截至2015年9月8日,爱达财富已对接成功322个融资项目,总交易金额突破了6.5亿元,其中已完成还款的项目123个,均全部实现按时足额兑付,没有发生一笔逾期或代偿。

爱达财富一岁了,迈出了第一步——随着重庆爱达投资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的成立,这家由媒体打造的P2P网贷平台,迈开了全国化发展的步伐。

传统媒体的“互联网+”棋局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传统媒体的发展近年来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重庆时报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独立的网络部门,打造了网络化的城市人群消费服务社区,开始了对互联网行业的探索。之后,又迅速成立了大数据部门,研究储存在互联网世界中的data所带来的巨大价值。

因此,当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冲击越来越强烈的时候,重庆时报并没有仅仅依靠由传统媒体向互联网媒体的转型,谋求生存机会,而是从容地开始了“二次创业”。

“爱达财富”并不是重庆时报“爱达系”的第一个孩子,在此之前,爱达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已经遍布重庆市的各个繁华社区,以及后来的“爱达整装”、“吃好滴”,均通过强大的网络技术团队,实现了O2O的运作模式,爱达社区是互联网+综合社区服务,爱达财富是互联网+金融,爱达整装是互联网+家装,吃好滴是互联网+餐饮……

用如今时髦的话说,重庆时报开启的是一场布局“互联网+”的二次创业。

可以透露的是,重庆时报的这种模式正在渗透到更多的传统行业,将深刻影响人们日常生活所涉及到的更多领域。

布局沈阳迈开全国化步伐

如果说爱达社区、爱达整装、吃好滴等新业务是为人们提供生活便利和实惠的话,爱达财富则能通过服务直接为人们产生价值,深受追捧,很快就成为了众多新业务中的一抹亮色,在重庆时报新业务全国化进程中,自然充当了“排头兵”的角色。

爱达财富能快速布局全国,并把第一站选择在沈阳,也是依赖于一个“大家庭”的强大实力。

重庆时报隶属于华商传媒集团,这是一家在多个区域运营都市报的传媒集团,主要运营地点包括北京、西安、重庆、沈阳、长春等全国主要城市,旗下《华商报》、《重庆时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四张都市报均是所在城市的地标大报,在各自区域占主导地位。

爱达财富在沈阳的分公司,就将与华商晨报社联合经营,运营地设在华商晨报社。

从读者到用户的转化

事实上,重庆时报“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模式的转型发展之路得以顺利进行,还得益于长期以来积淀下来的海量读者与客户,以及未雨绸缪的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建立。

在重庆时报发展战略规划中,各业务板块是可以相互整合、协同发展的,如重庆时报的传统广告客户,可以成为报社新业务的上游供应商或下游销售商,各新业务之间也可以相互合作。

而爱达财富在其中发挥着资金通道的作用,是流通环节的重要一环。简单来说,各新业务的合作商,可以从爱达财富平台获取发展所需融资资金,成为资金出口端。这些合作商再通过生产、销售环节,让用户买单,而用户有消费需求,也有投资需求,会通过爱达财富平台把资金输入进来,再通过合作商输出去,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供应链生态系统。

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人们会根据他们不同的需求而得到相应的推荐,转化为各个新业务板块的用户,比如,报纸的订户成为了爱达财富的用户,爱达财富的用户也很可能成为爱达整装的客户,当新家装修完毕,大数据分析系统发现他的小区内就有爱达社区店,于是又推荐他成为爱达社区的用户,享受各种社区服务。

海量的读者基础,奠定了重庆时报新业务的用户基础,这也使得“懂得每个你”的愿景有了充足的底气。

“懂得每个你”的现实解读

懂得每个你,是重庆时报发展战略的行为准则,爱达财富的诞生和成长,都是源自于它。

作为媒体,重庆时报财经新闻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它是中国主流媒体理财联盟成员,连续8年举行中国(重庆)理财总评榜评选活动,多次成为重庆市金融博览会指定会刊媒体,是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在重庆地区独家合作媒体,常年为企业融资牵线搭桥,为市民解读财经大势,分析投资机会,培养理财意识。

所以,当互联网金融兴起,重庆时报捕捉到了这个“风口”,自建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继续从事如上的服务:为企业撮合融资机会,为市民寻找投资机会。这也是重庆时报打造爱达财富的初心。

在互联网金融的命题中,重庆时报当然也读懂了用户对于“安全”的需求。

不仅是出于安全的需要,更是互联网金融规范和专业的需求。爱达财富的高管团队,来自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的支行行长级管理人才,有着多年的金融实操经验,他们带领的项目及风控团队,也均来自银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打造了与银行同级的风险控制体系。

而在日常工作中,如有产品即将到期,爱达财富客服人员会及时致电持有该产品的用户,询问他们下一步的意向,然后以书面形式告知项目部门,收集相对应的产品,接下来,他们就能在平台的新项目中,寻找到与自己的计划相匹配的产品。

通过QQ群、微博、微信,用户可以畅通地发表意见和建议,爱达财富并根据他们的需求完善产品体系与服务功能。

很难想象,在一家报社内部,从高管到普通员工,常喜欢把“我们现在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挂在嘴边,其实大家追求的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部分——用户需求,这也是“懂得每个你”的根本前提。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重庆时报希望留下他们的成长的足迹,满足你的各种所需,伴你一生,最后,做一家同样伟大的互联网公司。

原文链接:http://cqsb.cqtimes.cn/html/2015-09/11/content_3331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