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赵刚:2014年中国因诈骗电话损失金额达约10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4 16:24:21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南宁电(记者 田阿萌)2014年,中国境内的诈骗电话增长到50万起,造成损失高达约100亿元规模。在14日举办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中国移动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信息中心副总经理赵刚指出,根据中国公安部门的统计,从2011年开始,中国境内的诈骗电话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

赵刚表示,中国移动在诈骗电话的治理过程中,总结了两大比较典型的诈骗手法,一是收集用户隐私;二是利用普通大众熟悉的号码通过虚拟改号进行诈骗。赵刚同时还指出,中国移动将全面落实电话实名登记,积极运用互联网+的技术探索和创新NFC手机+APP的实名制模式,打击网络犯罪,维护健康网络环境提供一个保障。

赵刚指出,诈骗源头的治理面临着一些困难。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2014年中国诈骗电话的案件数是50万起,国际诈骗电话占了诈骗电话的80%以上,其中29%来自于东南亚地区。由于国际号码没有统一规范且部分国际号码的识别存在困难,导致大量的从境外进来的诈骗电话无法进行拦截。

赵刚在发言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建立一个联动合作打击机制。二是建议各国运营商要加强接入用户的主叫号码健全,防范用户违规的进行改号。三是建议加强国际间号码传送的规范和管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