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访问团赴俄罗斯进行访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4 17:10:15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 2015年9月13日,由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同志率领的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访问团赴俄罗斯进行访问,并在莫斯科会见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与普京特使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访问团赴俄罗斯进行访问
 
2015年9月13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大使官邸会见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同志率领的访问团。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会见访问团

2015年9月13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大使官邸会见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同志率领的访问团。访问团于9月12日-19日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赵白鸽同志向李辉大使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有关情况,并汇报了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聚焦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求,采用统筹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各类资源的联动机制,突出国内外合作的“双轮驱动”,围绕重大项目推动研究与发展。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从中巴经济走廊切入,在促进政策制定、服务市场发展、提升社会效益等方面已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代表团此次访问俄罗斯将开启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对中俄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合作的研究与发展工作。

李辉大使对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的组织框架、运作机制和重要成果表示敬佩,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该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发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李辉大使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是中俄双方共同利益所在,是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倍增器。无论从地缘毗邻优势,还是两国政治互信优势,俄方都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构想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俄关系当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前行,许多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构想内展开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辉大使表示,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建设新型智库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驻俄使领馆将全力支持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开展相关工作,促进中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与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等代表团成员参加会见。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访问团赴俄罗斯进行访问

2015年9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特使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Mikhail Shvydkoy)在莫斯科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

普京特使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会见赵白鸽

2015年9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特使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Mikhail Shvydkoy)在莫斯科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

赵白鸽向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特使介绍了中国关于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和以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为代表的中国智库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赵白鸽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中,中国与周边国家或地区有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共识,即应优先发展互联互通,具体来讲,可视不同情况逐步实现“五通”。一是“政策沟通”,通过领导人、部门、地方等各层次进行政策对话。二是“设施联通”,既有传统的公路、铁路、航空、航运、管道等的联通,也有电力、电信、邮政、边防、海关和质检、规划等新领域的联通。三是“贸易畅通”,重点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四是“货币流通”,包括推广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五是“民心相通”,促进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间的交流对话,推进教育、文化交流,发展旅游。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民心相通”。赵白鸽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愿意通过特使先生,加强与俄罗斯政府、企业、智库及社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建设与对接。

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特使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在促进中俄交流与合作中的务实态度和行动令人钦佩。他赞同赵白鸽博士的观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合作,更有社会、历史、人文和生态领域的交流对话,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流对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特使表示,愿意推动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开展与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愿意为相关合作搭建和促成多边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