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股市外国人交易比例首超7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4 20:51:57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信莲)日经中文网14日报道称,在持续动荡的日本股市,外国投资者的交易比例正在急速增加。此前,外国投资者的交易比例一直在60%左右。包括日经平均股价大幅下跌895日元的8月24日这一周,这一比例突破了70%。在接下来的9月第一周,更是飞涨至72.5%,创下实际最高记录。这是因为,将股市震荡视为绝佳机会的海外对冲基金等表现活跃。

计算外国人在东京和名古屋证券交易所的委托买卖金额中的所占比率后得知,除去5月连休前后等期间,外国投资者的交易比例超过70%的情况实属特例。

日本股市中外国人的持股比例约为30%。之所以外国人交易比例扩大,是因为使用电脑进行高速和高频度操作的海外交易出现增加。在2010年东京证券交易所启用新系统之后,高频交易公司美国Virtu Financial等大企业相继进入日本股市。

高频交易的投资者频繁操作交易,积攒利润。虽然买卖股票对股价影响较小,但股价的大幅上涨和下跌为交易增加了机会。在日本国内的股票交易低迷的背景下,外国人的股票交易成为股市中心,提高了外国人的交易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