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宝张小玮:农村电商发力点在于服务

来源:网易
2015-09-15 11:04:09

买卖宝张小玮:农村电商发力点在于服务

今年以来,农村电商的风吹得特别劲,其实农村电商现在这个风口的出现是历史的一个必然。首先,国家对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投入已经长达10到15年,这期间国家一直在努力降低农村的负担,增加农民的收入。现在,国家投入达到一定的程度了。其次,城市化再开发的效益增长是可以预见的,外需整体情况也并不乐观;中国制造业的能力要找到新的输出通道口,一个有积累但是还没有开始释放的农村自然而然会成为大家竞相追逐和进入的市场,所以农村电商的兴起有其必然性,国家是非常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农村市场里逐个问题之后才开始开发这个市场的,农村电商的兴起绝不是偶然的。

随着互联网巨头的不断进入和政府部门的扶持力度加大,农村电商呈现出惊人的增长速度。已完成D轮融资的买卖宝就是其中的典型。买卖宝创立于2006年12月,如今已经走过了9个春秋。迄今,买卖宝的用户月访问量已达1.1亿,累计服务用户人数2000万,服务区域覆盖了中国58万个行政村。本质上,买卖宝就是农村的移动电商市场,将市场准确定位于广袤的农村大地,让农民朋友们也能动动手指就买到屏幕里的东西,甚至可以语音下单。越域网采访了买卖宝创始人、CEO张小玮先生,听他向我们诉说农村电商的前世今生。

缘何九年前就坚定地选择移动端市场?

买卖宝张小玮:农村电商发力点在于服务

对此,张总侃侃而谈,“城市人口接触互联网是从PC开始的,从PC到宽带然后到手机3G、4G网络。但是农村没有经历过PC和高速宽带的普及,而直接进入移动时代,所以没有必要走这个从PC到移动端过程。农村主流的互联网信息的获取方式是在移动设备上,不光是手机也有Pad。尽管农民也用PC,他们也会买PC和笔记本,但是这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次要消费品。”

不得不说,买卖宝能在九年前就看到农村发展的这一趋势,看到移动端的普及,无疑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张总称这为企业战略能力判断的表现,企业没必要为一个即将死去的东西投入过多的力量。这也是买卖宝最初就坚定不移地坚持移动端市场的原因。

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怎么走完?

相比较于趋于饱和的城市电商,还处于一片增量蓝海的农村电商潜力巨大。各大电商巨头阿里、京东、苏宁都在卯足力气想在农村电商的广阔市场中成为一头独大,然而究竟是诸侯割据还是一统天下,不得不说物流始终是农村电商走完“最后一公里”的痛点。

据越域网记者了解,买卖宝除了获得京东的资本投资外,还与京东达成了商品链、仓储、物流等多方面的战略合作。众所周知,京东物流向来走“极致路线”,甚至将“当日达”服务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实现。对此,张总表示:“既然别人做的好,我们通过合作的方式调用他的资源,而不是自己重新建设,我们的仓储和配送是向全社会进行开放的,我们不会因为腾讯京东是我们的股东,我们就只用他们的配送,恰恰相反,我们也合作跟阿里比较好的一些配送,对于企业来说谁给用户创造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小,我们就用什么,这是很开放的。”本质上,解决物流的根本在于提高农村消费者拿到商品的速度、质量和感受。如何做到这点,自己做还是假借他人之手,真的做到才是真的为人民服务。

移动在线支付市场:市场占有率低但增速快

相关数据显示,现今农村拥有超过6亿的人口规模,有着万亿元以上的市场潜力。买卖宝作为一家移动端的零售平台,完成移动支付市场的升级无疑将大大提升其增量。张总透露,面对农村用户的在线支付比例各家都有一些统计,高高低低不一样,但是趋势都一样。低的比较低,比如说有些是10%,有些是20%,有些是30%,但是共性就是比较低。第二,增长速度很快,未来会达到相对平稳的状态。目前买卖宝在线支付中,支付宝、微信支付、财务通排在前三。总体而言,在线支付的所占比例还是很小,在10到20%之间,大头还是货到付款。但是社会总是往更先进的方向发展,到最后一定会倒过来,在线支付才是王道。不难看出,农村移动支付的市场还很广阔,还有很深的水等待跋涉。

真做真了解——深入农村

“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是两件大事。买卖宝更多地作为一个渠道,一种“连接器”,因为专注做了九年多的农村电商,一直在服务农村消费者,张总不由得感叹:“我们对农村的情况感受更多一些,或许你来自农村的,但是我相信你走过的农村肯定不会有我多。”

在农村做一个垂直电商非常困难,面对的栏也远不止物流、渠道那么简单。对此,张总只说两点:“从经营层面上来说,我们是在做,是真的在做。这一条就可以解决很多你跟别人之间的差异。第二,我们面向我们的消费者,尊重他研究他服务他,用技术的方式提供,这是一切一切力量的来源,你做事情不把对象搞透不行。”

平台消费者的体验跟服务,是买卖宝发力的重点,这是通过技术的手段实现的,帮消费者选最对的货,能让购物变得更简单,感觉更有人性化。而不是让他找半天找不着,浪费了好多流量和时间。

关于未来,买卖宝致力于要通过上百万的各种类型的商品帮助中国更多的品牌打通三个环节,供应环节、消费环节和线下渠道环节,大家一块来做,真正做农村的“连接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