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为何敞开怀抱欢迎难民?

作者:Claire Grode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14:51:15

德国为何敞开怀抱欢迎难民?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财富中文网14日报道称,上周,一位德国官员称,德国未来有能力每年接纳50万甚至更多难民。目前,成千上万来自中东和非洲战乱国家的难民涌入欧洲,希望获得更好的生活。

但如此多的难民涌入德国,会给德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截至2015年底,德国预计将接收80万难民和移民。德国政府估计,这意味着德国需要为此投入100亿欧元。德国官方预测,明年有资格享受社会福利的人数将增加46万人。

反对移民的组织认为,外国人将成为德国经济的巨大拖累,因为他们在为这个国家作出贡献之前便希望享受政府提供的服务。但从历史来看,外来者给德国经济带来的一直都是正面影响。有报告显示,2012年,660万在德居住的外国护照持有者平均每人支付的税款和社会保障费用,比享有的社会福利多出4127美元,产生的盈余额达到220亿欧元。德国官方希望,今年夏天的新难民潮,从长远看也能带来类似的经济效益。

德国劳工部长安德里纳勒斯表示:“我们将从此次难民潮中受益,因为我们需要移民。我们应该欢迎这些难民成为我们的邻居和同事。”

事实上,人口因素正是德国允许成千上万移民入境的原因之一。德国是全世界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缩减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此外,德国的出生率也是全世界最低的。有鉴于此,要想填补日益扩大的劳动力缺口,德国只能依赖移民。德国之声去年引用一名专家的话称,德国经济需要吸引150万掌握熟练技术的移民,才能在越来越多的德国人退休后保证国家养老金制度的稳定。大量年轻移民的到来,有助于改善德国的抚养比率。“抚养比率”是指65岁以上的人口,与普通工作年龄(即15至64岁)人口的比例。根据目前的官方估算,截至2060年,将有三分之一的德国人超过65岁,这意味着每两个工作人口需要抚养一名退休老人。

但目前分歧依旧,移民最终将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阻碍还是推动力?据哈佛商学院2011年的一份工作文件显示,北欧的移民最开始通常会消耗国家资源,但他们的工资会逐渐提高,使得他们最终可以回馈国家。

新涌入的难民将帮助还是阻碍德国经济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他们所带来的技能。目前在德国工作的外国人,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给国家带来盈余的外国人中,许多都是来自希腊等欧洲国家的高技能工人。而此次涌入德国的移民却相反,许多人可能没有接受过良好的培训。虽然在这方面的研究不多,但有一项预测认为,超过半数难民没有接受过职业培训。这意味着,德国的决策者们必须想出一个万全之策,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接纳这些非技术工人,并将他们纳入到德国劳动力大军当中,比如激励他们接受低水平技术工作,或者对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有能力从事更高级别的工作。(译者:刘进龙/汪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