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人才:游族、影一打造两岸合拍新境界

来源:天下金融网
2015-09-15 16:00:00

据悉,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登陆多伦多电影节之后,还将与《狼图腾》共同代表华语电影,出征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角逐最佳外语片。2015年,华语电影在贾樟柯、杜琪峰、管虎、张艾嘉、侯孝贤、蔡明亮等两岸三地著名导演的努力下,走红于各大国际电影节,尤其是随着台湾电影艺术突破,大陆电影票房走高,两岸协同合作呼声高涨,更进一步探求两岸合拍片的更深层次、更多方式,成为诸多电影人的期待。

IP+人才:游族、影一打造两岸合拍新境界

台湾电影

但过去的两岸合拍片仅停留在制作班底整合的初级阶段,保持合拍片最高纪录的《痞子英雄2》所获2亿内地票房如今看来表现平平,还有极大提升空间。随着大陆电影市场进一步开放,目前已有两岸电影企业率先探索合拍片的全新模式。近日,游族影业与台湾影一制作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以资源共享为前提展开深度合作,在合拍片中融汇两岸文化,共同拓展大中华市场乃至进军全球市场。二者的合作是基于华语电影市场现状,对优势资源互补更深一步的探索。

优秀IP为核心的两岸文化融合

台湾电影在生动刻画本土人文同时,坚守清新、淡雅的唯美风格,先后推出的《海角七号》、《艋舺》、《赛德克·巴莱》等电影,成功将全球情感及本土特色完美融合,成为华语电影特有的一道风景线。但或许过分依赖本土题材,台湾电影中大量的闽南对白,阻碍了内容输出,2013-2014年间仅14部台湾电影在大陆上映,大多反响平平,文化隔阂直接导致了两地票房反差极大。

致力于改变台湾电影现状的影一制作所急需寻找有效途径,消除两岸文化差异。创始人李烈曾提议,台湾导演不妨到大陆居住一段时间,深入了解当地文化生活,以打造更大陆化的电影。在她看来,两岸合拍片更应该是文化合流,高度融合大陆文化的电影才能真正通行于国内市场。而游族影业作为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型电影公司,拥有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对大陆市场及用户有深入的分析及精准的把握,可以帮助影一快速在电影中融合两岸文化。

IP+人才:游族、影一打造两岸合拍新境界

三体IP

此外,游族影业拥有中国第一科幻《三体》、知名游戏《女神联盟》、武侠小说巨匠梁羽生所著的《七剑》等众多IP,基于互联网优势提出影游联动创新模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IP开发及运营方法论。影一制作所与游族合作除了瞄准两岸三地电影市场,更看重游族所提出的IP管理工程的产业理念,以IP为核心的多元产品联动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所在。

顶尖人才为支撑的两岸产业融合

近几年大陆电影市场体量维持高位增长,为华语电影类型分化及模式成熟,提供了充足的市场空间。2010年底大陆电影票房首次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大关;到2012年,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刷新这一成绩;2015年则缩短至100天,预计全年票房将达400亿,为包括动画片、青春片、动作片在内的更多华语类型电影带来充分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市场快速扩容,令大陆电影人才短板、技术薄弱及环境不成熟等问题迅速暴露出来。粗制滥造电影充斥国内银屏,口碑与票房呈现倒挂态势,从业人员心态亦日趋浮躁。相比之下,台湾的电影人才、经验及理念能够确保电影质量,帮助企业实现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这对游族影业这类新兴电影公司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IP+人才:游族、影一打造两岸合拍新境界

两岸电影结盟

成立于2007年的台湾影一制作所,是台湾首家电影文创兴柜公司,创始人是台湾知名制作人李烈。2009年李烈与钮承泽联手打造亿万影片《艋舺》,创下当时台湾电影票房和规模最高纪录,随后推出的《翻滚吧!阿信》等作品皆广受好评。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小清新电影细腻的叙述风格也曾成功打动两岸三地,2012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热映,开启了大陆“青春片”的全新时代。国内随后推出的《致青春》、《匆匆那年》等影片,以年轻人的视角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点燃了国内青春电影热潮。游族影业董事长林奇认为,由李烈领导的影一制作所汇聚了台湾地区最优秀的人才,影一出品项目代表了台湾最高制作水平,游族与影一的合作,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台湾人才优势,极大提升游族旗下众多IP项目的艺术价值,为IP产业化打造培养核心竞争力。

不论是破除文化壁垒、深入大陆市场,还是引进人才、提升IP价值,两岸电影人在追求电影品质及商业化的平衡上已达成共识,未来华语电影不仅需要《捉妖记》这样24亿票房的超级商业大片,同样需要如《刺客聂隐娘》般造诣极高的艺术电影,能够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彰显华语电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