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风控新玩法:差钱吗?打个分先

来源:每日电讯
2015-09-15 17:17:25

从网贷平台今年上半年的各项数据来看,成交量、贷款余额和新增平台数量的增长率都保持在50%以上。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股市暴跌等众所周知的原因,资金纷纷撤出股市,转投P2P理财产品,另一方面是行业自身高速发展,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同时,一些财大气粗的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市场推广方面砸下重金,地铁、电梯里的理财广告随处可见。

在众多新上线的平台中,有一家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它没有国资和上市公司背景,但是它率先在风控流程中引入一套“打分卡”系统,这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尚属首次,这家平台叫“差钱吗”。

“打分卡”类似于银行业流行的信用评估系统,首先制定一些指标,包括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每个指标又成不同的项目,具体来讲是被评估者的各种能力,例如消费能力和还款能力等。银行根据预先制定的评分原则对这些能力进行评估打分,最后根据每个项目所占的权重得到一个总分。最常见的应用是审核信用卡时,对申请人的各项能力进行综合评估打分,最终决定是否发卡,以及批准多少额度。

据“差钱吗”的风控负责人介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面向中小企业的贷款,主流P2P平台主要采用上门尽调加电话审核的方式,虽然风控效果不错,但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财务数据,因此总体上还不够精准。

而引入“打分卡”之后,通过估算中小企业的财务数据,同时从流水得出该企业的行为规则,并从行为规则估算内控,这甚至准过传统的财务报表。给借款人打一个合理的分数,从而决定是否批准放款,这样一来,风控流程被标准化和数字化,风控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差钱吗”的CEO戴庆祝曾在苏宁金融和支付宝担任主要负责人,是国内互联网大数据第一人,曾主持完成国内第一个互联网大数据信用评分系统建设,其中有诸多创新被业界沿用。他表示,网贷行业正在高速发展中,风控能力是每个平台的命脉,希望“打分卡”的引入能够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差钱吗”由南京金无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核心成员均有在阿里巴巴、百度、苏宁、建设银行、永亨银行、中国电信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服务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金融相关经验。今年南京金无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又与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丰付支付合作,投资人的支付请求将通过第三方支付(丰付)进行业务受理,丰付提供第三方支付技术服务,由中信银行提供存管服务,三方共同打造安全的理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