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媛:“豪二代”王思聪如何做投资?

作者:胡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20:37:59

作者|胡媛 福布斯中文版高级采编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 福布斯中文网15日刊登福布斯高级采编胡媛的专栏文章,《要了解国民老公王思聪,得先了解普思资本如何做投资》,文章称,王思聪运作的普思资本过去3年先后投资近20家企业,其中乐逗游戏、福寿园、无锡先导等企业均已上市,其中无锡先导回报率超过10倍。文章原文如下:

2013年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接受采访时表示:“给儿子5亿上当20次,干不好就回万达上班。”

王思聪果然“不负众望”,很快在微博上宣布:“5亿已经被骗光,请各位客官下次早点来~”

王思聪的微博账号有1569万粉,粉和粉的境界不一样。有的只会喊“老公”,有的却能调研出,普思资本过去3年先后投资近20家企业,其中乐逗游戏、福寿园、无锡先导等企业均已上市,其中无锡先导回报率超过10倍。

据说王健林也在不同场合首肯了普思资本“被骗”的成绩。

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思聪本人就是公司的首席代言人。很多人都是从他的微博认证知道这家公司。王思聪的情况,就不用介绍了。

普思资本是什么情况?

最初一段时间,普思资本仅仅被视为这个豪二代“玩票”的项目。

王健林期望普思在“被骗”中成长到什么程度?主事的王思聪本人又有什么期许?

何志坚在2012年中从淡马锡旗下祥峰投资管理集团来到普思资本,任董事总经理,协助王思聪运营普思。

在加入前,王健林与何志坚有过沟通,之所以成立普思资本,王健林首要的诉求,不是业绩,而是有更长远的考虑。

与父辈的成长背景不同,王思聪从小在国外接受教育,他的思想和行动更国际化。从微博的画风可见一斑,简洁明快。王思聪线上和线下是统一的,做事雷厉风行。

王健林认可这种风格,但是,觉得与国内的商业气候略有分歧,希望王思聪能通过普思资本这个平台,深入接触国内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尽快融入本土企业文化。

之所以选择投资领域,王健林觉得万达是做商业地产实体经济起家,希望普思资本以PE为桥梁,可以接触到传统实体经济以外的更多新兴行业,深入其中,为万达未来的版图做布局。

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集团,万达运营过程中会使用到非常多的金融杠杆,王思聪早年选择学哲学,王健林希望组建一支专业的投资团队,深度介入资本市场,除了一级半市场的股权投资,还有二级市场投资,比如定增、公司重组,借壳等业务,帮助王思聪熟悉资本运作。

总之,王健林希望普思资本成为一个学习平台。因此这并不是一家严格意义上的基金,而是家族资产管理公司。

普思的所有资金并非向投资人募集而来,全部来源是王健林家族资产,与万达集团也无关联。在普思也没有LP或者GP的概念,出资人和管理人都是王思聪。

治理结构影响业务策略。普思在运作上更灵活,行业选择自由度更高,投资方式也更为多样。

退出也没有时间压力,可以在某些行业深度布局。在普思运作的前三年,项目以Pre-IPO项目为主,占到60%,成长型企业占到30%,还有10%早期项目。

何志坚依然记得第一次陪王思聪与企业见面的情景。那是在2012年中,普思刚成立,经由朋友介绍,一家北京的新材料公司要做一笔可转债。

作为普思成立的第 一个项目,包括王思聪在内的整个投委会亲自与企业负责人会面。

会后对方负责人疑惑地问介绍人:“刚才那个年轻人,就他不穿西装的那个,是谁?”

这是一个短期项目,对方了解普思以及王思聪的背景,但还是有些犹豫,这支刚成立的基金是否具备足够的专业性,能帮助他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普思以公司形式正规化运作的第一个项目。王思聪就这样迈进了投资圈。

背后有实力雄厚的万达集团和王健林做背书,普思给投资对象的第一印象,总是“不差钱”,但项目展开运作,对于王思聪和普思,最大的挑战来自专业能力。

投资界也是个江湖,要论战绩。刚成立时,普思团队回答最多的问题是:你们之前投过什么?和万达什么关系?是来挣钱还是真正做事的?

何志坚回忆:“那时投资圈也在观望,因为总会有一些项目要与其他 机构合作。行业内也在看我们是不是靠谱的合作伙伴。”

普思的管理团队都有过在外资基金工作的背景,在流程管理和风控上,普思更多学习外资基金的方法论。目前普思投资团队有7个人,对项目的挑选却十分严格, “接触过的项目90%都会淘汰掉。”

一年大约看500-600个项目,其中10%-20%会最终与董事长王思聪讨论,王思聪有他自己的选择标准,更高的标准,在这其中,他再选2%-3%左右。

虽然管理资产规模早已超过5亿人民币,普思在早期每个项目投资金额并不大,最大一笔是5000万美元,更多是跟投,王思聪还是坚持要有自己的投资原则。

普思只投新兴行业,投资企业必须是行业前三,一般只会选行业第一。王思聪看项目注重三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前景和团队。

但并不是王思聪看中的项目都能最终合作。王思聪的投资哲学,是先做朋友再谈生意,先要看企业负责人是否理念相同,“气场合很重要。”而且普思从不以价格取胜。

“我们更看中双方能否优势互补,形成双赢。”何志坚表示。普思也许是所有投资公司中只与被投企业进行一轮商业谈判的公司,谈判时间业很短,不超过半小时,一般都是开门见山,“我们能做什么,你们需要我们做什么。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就握握手作个朋友,从来不砍价。效率很高,从来不会谈几个月。”

普思的这种风格与董事长王思聪的个性有关,王思聪专业是哲学,在何志坚看来王思聪逻辑性非常强,无论是工作汇报还是商业会议,从不客套寒暄,都是直接进入主题,且逻辑清晰。

而且王思聪对某些行业和技术的了解程度和趋势判断,也经常会让谈判对方吃惊。 “企业觉得我们不是只有钱不懂行业的。”

目前普思投资重点在前沿技术及海外市场。针对某些行业深挖,进行产业布局,有别的好的机会也不会放弃。这些都与王思聪本人的兴趣有关。

王思聪对游戏的热爱众所周知,目前在游戏行业普思的布局已经很全面,在这个行业优秀的公司都会靠拢。现在很多游戏项目会主动找到他。王思聪更是一个“科学粉”,喜欢看书,尤其是有关前沿技术的科学文献。

这对于何志坚团队是很大的“压力”,何经常会收到王思聪发来的邮件或信息,里面提到一些闻所未闻的公司和技术,团队就要去美国、韩国、以色列等海外市场寻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