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s变相涨价 苹果赚钱不手软

作者:|Gordon Kell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20:37:59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福布斯中文网15日报道称,苹果公司(Apple)上周三发布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时,大家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这两款手机比以前的机型贵了100美元。没错,这是真的……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定价和去年一样。从表面上看,确实如此:

iPhone 6S:

16GB 版售价649美元,

64GB 版售价749美元,

64GB版售价849美元

iPhone 6S Plus:

16GB 版售价749美元,

64GB 版售价849美元,

64GB版售价949美元

……但实际上,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实际上苹果不再提供三档存储容量的iPhone了,只有两档。

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16GB iPhone没法用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如果自己注意管理存储空间,16GB还是能用的。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确实用不了。你的理论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身上还是成立的,但换成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的话,完全行不通。

iPhone 6s变相涨价 苹果赚钱不手软

让我们详细说道说道。

新款iPhone会快速吞食存储空间(比你意识到的还要快)

很多媒体对新款iPhone发布的头条报道中,都突出介绍了其升级的摄像头:1200万像素后置iSight摄像头,500万像素前置FaceTime摄像头,可分别录制4K和1080p视频。

但是,问题来了……而且它不仅仅跟分辨率有关。

对于入门机型来说,1200万像素的照片比800万像素的照片大得多,4K视频文件也要比1080p大了一倍多——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一点。但最要命的是新增的“Live Photo”功能,它会围绕你拍的每一张照片录制一段1.5秒的视频。这让1200万像素照片占用的空间增大了一倍,因此它们相当于2400万像素的照片。*

*有人(公正地)指出,在明确文件大小之前,苹果必须对新款iPhone采用的压缩标准披露更多信息。我赞同,并且已向苹果提出该问题。在我收到答复后,我会更新报道。

因此,让我们把它转换成实际的数字吧……

数学计算

1200万像素Live Photo

800万像素iPhone照片的大小一般在2.5MB左右(可能会高些或低些,取决于拍摄的照片主题),因此对于1200万像素的照片,你得到的文件大小大约为4.5到5MB,再加上每张Live Photo,则飙升到9-10MB。

4K视频

每分钟1080p视频的大小大约为190MB,而4K视频的大小则增加一倍,约为380MB。

结果

新版iPhone中,苹果值得称道的一点是,它减少了iOS的安装容量,因此16GB iPhone在完成了iOS安装后还能剩余大约13GB空间。13GB只相当于录制30-35分钟的4K视频,或者——一分为二的话——17分钟的4K视频和650张Live Photo。

这还是在你没有安装任何一款应用、下载任何一首线下播放的音乐、播客甚至使用邮箱收发邮件的情况下。

因此,让我们再修正一下。假如你所有的应用、音乐、视频、游戏和应用内下载(注:很多优质的iOS游戏一个就能占掉2GB容量)占用了7GB容量,那么还剩下6GB容量,这能让你录制约8分钟的4K视频,拍大约300张Live Photo。

一般来说你的一部手机会用两年,在这段期间内,你会拍多少张照片,录多少段视频?13GB的可用容量对于用户来说是完全不够的。

无力的辩解

对于上述问题,一个很明显的反驳就是用户可将视频录制的规格下调至1080p,照片下调至800万像素,并关掉Live Photo,但这么一来,还有什么必要在第一时间升级到6S?正如我说的,16GB版对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还是行得通的。

当然,另一个观点是用户可以升级至更大存储空间的iCloud服务,以减少需要保存在手机上的内容,或者花钱购买存储容量更大的内部或外部电脑硬盘,并定期备份。而这再次意味着要花更多的钱,对于多花的这些钱,你还不如一开始就去买一部64GB版的6S。

另外,如果你选择在云端存储文件的模式,你在上传照片和视频时,付给电信运营商的费用也会增加。

这么一来,苹果由于拒绝在6S/6S Plus中将32GB版本作为入门机型,它在很大程度上等于宣告了16GB用户在拥有新手机的整个期间内都不会获得满意的用户体验,未来需要花额外的钱将手机上的内容备份到其他地方,或者干脆咬一咬牙,一开始就多花100美元购买64GB机型。

因此,虽然苹果可能另有一套说辞,但实际上16GB版6S和6S Plus完全不实用,它们存在的目的很明显:迫使用户花更多钱购买更高版本的iPhone,这种刺激的力度远远大于以往。所以,请无视其他说法,真相是:新款iPhone比以前贵了100美元。(译|陈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