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直播软件“乐嗨”上线 后来者乐视玩法有何不同?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9-16 15:12:00

手机直播软件“乐嗨”上线 后来者乐视玩法有何不同?

继今年年初Meerkat、Periscope等国外手机视频直播软件一炮而红,国内的创业团队也盯紧了这块方兴未艾的市场。9月15日,新晋闯入者“乐嗨直播”正式上线,用户可以在app store、360手机助手上下载安装。这款由乐视网出品的直播应用虽然姗姗来迟,但能否借助其背后强大的生态力量,在尚未分出伯仲的新兴市场野蛮生长呢?

直播需求激增 乐嗨直播应运而生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度社交场景中,微信、微博晒图片文字刷屏早已习以为常,随着网络环境的优化,人们对场景更逼真、视觉更具冲击力的“视频分享”需求与日俱增。比如你正在声浪热烈的演唱会现场,想让没到现场的朋友也感受到现场气氛;比如你路遇突发事件,刚好将现场录下进行网络直播;或者你在国外玩极限运动,希望国内的亲友天涯共此时,共同见证。

一大波短视频软件应运而生。然而,不同于其他同类软件拍摄、上传、审核时需要漫长等待时间,乐嗨直播可以实现视频通过互联网的实时直播与分享,强调了视频直播的“时效性”,打造属于单个用户的视频自媒体。

三大奇招致胜 极致体验黏住用户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不禁猜想,相较于同类软件,乐嗨究竟有什么杀手锏以占领市场制高点?而关于乐嗨会不会变成像脸萌、足迹一样的现象级应用,乐视网联席CTO袁斌表示一点也不担心:“乐嗨会依托乐视生态力量,在产品研发、产品运营、资源配给等方面出奇招致胜,依靠极致体验黏住用户。”

手机直播软件“乐嗨”上线 后来者乐视玩法有何不同?

首先,面对“转瞬即逝”的现场事件,简洁的页面操作是快速直播的关键。较之竞品直播时的繁杂操作,乐嗨直播的UI设计极其用心——采用“下拉页面”即可实现快速直播(如上图),不光操作便捷,还能快速分享至微博、微信、qq空间等第三方社交平台。乐嗨的出场,可谓脱离了国内产品同质化的窠臼,不再一味模仿,而是静下心来从用户体验出发,雕琢产品细节,这种匠人精神本身就值得期待。

其次,不同于单调的室内美女秀场,乐嗨直播将用户从室内带到室外,从极小范围的美女才艺秀,扩展到旅游、美食、运动、教育等更多元的直播内容。那么乐嗨如何让用户的直播意愿从“拥有wifi”的室内转移到“需要4G网络”的户外?据了解,乐视云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00个CDN节点,10T的带宽出口。强大的技术支撑,实现无论是wifi环境下还是4G环境中,乐嗨直播的画质清晰度均比竞品高出20%,且观看流畅不卡顿,避免了音画不同步的糟糕体验。这为用户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流量,解决了其对资费损耗的担忧。

第三,乐嗨旨在挖掘深度兴趣社交,比如将各行业达人直播中的优质内容,通过专业的编辑和加工形成栏目,打造在美食、旅游、教育、运动等垂直领域的乐嗨红人,在拥有同好的兴趣圈形成用户规模,增强用户活跃度。同时,乐嗨还会将这些原创内容在乐视网、乐视视频、超级电视、超级手机等全平台、多终端上进行输送,帮助这些具有节目创作实力的垂直视频行业大咖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

巧借生态力量 多使用场景值得期待

乐视网联席CTO袁斌表示,相比其它单薄的视频直播工具,乐嗨背后的乐视生态将为其带来意想不到的红利。比如乐视拥有庞大的明星资源,乐嗨作为强社交属性的应用,刚好可以调动明星资源,毕竟明星与粉丝之间直播互动带来的社交行为威力惊人。“通过直播让明星与粉丝之间的互动更即时更真实,从而为明星带来几何量级的粉丝引流,并在乐视大咖台上形成具有特色的频道,同时以增强产品的使用黏性。”

此外,依托“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生态,乐嗨直播产生的UGC内容通过在乐视网、乐视视频、超级电视、超级手机等全平台、多终端的输送,反向助力乐视网在内容日渐同质化的视频网站中更具竞争力,并促成流量变现、广告分成等商业化的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直播软件作为一款非刚需的小众应用,如何培养用户使用视频直播APP的习惯以及如何不断增强用户黏性,是打破此类软件“昙花一现”魔咒的关键。而颠覆者乐视似乎另有办法,乐嗨很可能与乐视生态发生化学反应,并掀起乐视生态内部的“蝴蝶效应”——未来出现在乐视网、乐视视频、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汽车等各生态场景中,比如在乐视视频专属频道上观看美食达人的直播,在超级汽车上进行路况直播,或者在超级自行车上进行骑行直播等。可以说,乐嗨不光是直播内容的生产工具,更是拥有可观用户规模的黏性社交群,其引发的用户体量、用户活跃度等指数的飙升,让乐视生态的变现能力增强充满了想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