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股价反弹“打脸”《巴伦周刊》 华尔街列出做空文章四大错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9-16 16:55:30

北京时间9月16日,在昨夜美股市场上,阿里巴巴股价反弹3.59%至64.85美元,涨幅超过道琼斯指数,一举收复了周一失地,在中概股中涨幅名列前茅。这也直接“打脸”了美国《巴伦周刊》称阿里巴巴股价还将下跌50%的谬论。16日早间,《巴伦周刊》发布公告,承认对阿里巴巴的报道数据分析有误。

8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5年第2季度业绩显示,阿里巴巴保持着高速、健康的增长。数据显示,当季度,活跃买家数量增长推动中国零售平台的商品成交额(GMV)达人民币6730亿元;淘宝及天猫的季度成交额分别达人民币4270亿及2460亿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零售商务平台上的年度活跃买家达3.67亿,同比增长32%,平均每个年度活跃用户下单超过50单。同时,阿里巴巴在线上线下融合,国际化,农村战略,云计算等发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本周,摩根士丹利也发布分析报告称,从核心业务统治力,新业务潜力,现金流生产能力和相对估值四大指标来看,阿里巴巴是BAT中最有价值的平台。华尔街继续一致看好阿里巴巴的前景,根据MoneyFlow统计,在24位分析师中,19位给予强烈买入的评级,2位给出买入评级,3位给出持有评级。

同时,多位华尔街分析师和专栏作家也指出了《巴伦周刊》对阿里巴巴的错误分析。SunTrust投行研究总监Bob Peck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巴伦周刊》的文章有四大问题,包括”比较没意义“,”算术做不对“,“太过阴谋论”。

Peck表示,把阿里巴巴和eBay作比较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在研究报告中他写到,“阿里巴巴市盈率要高于eBay,这是完全正常的,两家公司的增长率处于完全不同的水平上,能够支撑这种市盈率差距。”Peck还指出,eBay在更高速增长的时期,其公司市盈率也比现在更高,这个比较是无意义的。

Peck同样不认为阿里巴巴打击假货不力,他表示,就像eBay,亚马逊和其他第三方平台零售商一样,打击假货的战争是永远不会停止的。

对于巴伦周刊质疑阿里巴巴平台消费者比美国消费者花费还多,Peck明确指出,“这个算术就做错了,太简单化了。”根据Peck的计算,美国去年线上销售310亿美元,有2亿在线消费者,人均数字大约在1600美元左右。阿里巴巴用户的年均消费是1150美元,同时Peck还指出,阿里巴巴平台还允许零售商向其他零售商进行批发交易。在他看来,巴伦对阿里巴巴的质疑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同时,Peck指出《巴伦周刊》的文章因为太过阴谋论而要打折扣来看。《巴伦周刊》认为阿里剥离支付宝的举动,是为了让马云获得最多的利润,Peck指出,阿里巴巴在IPO前反复披露过,由于软银和雅虎当时在支付宝中的股权份额,在当时支付宝存在监管风险,造成的牌照发放延迟,可能会威胁支付宝的先发领先地位。” Peck认为这种风险当时是存在的,他认同阿里巴巴的这一做法。

阿里巴巴在向《巴伦周刊》发出的抗议信中,也重申,马云在蚂蚁金服中的股份不会超过在阿里巴巴集团中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