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发展亮点

来源:光明网
2015-09-16 20:18:54

近期,尽管从最新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看,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但多数境外主流媒体和专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积极肯定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外媒认为中国经济虽有所放缓但就业及消费等多项指标仍在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9月7日称,如果中国政府坚持改革道路,会在经历几年的经济和金融不景气后让经济走出低谷,从而惠及发达国家。但是,这需要全世界接受中国目前正在为之努力的转型及其带来的变化。中国政府明显在下决心清除产能过剩,进行结构再平衡,这将是漫长黑暗尽头的光明。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6日称,虽然中国经济增长率很可能低于政府设定的7%增长目标,但并没有濒临崩溃。今年7月,中国零售品销售同比增长10.3%;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2%。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中国的工资和可支配收入仍在上升,消费在增加,医疗保健、教育、旅游和娱乐方面有很多支出。”他还举例说,2015年上半年,中国一家连锁影院收入增长了40%;非农就业岗位增长达到令人印象深刻的720万。

英国《经济学人》9月11日称,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在下滑,但即便增长率只有5%,也意味着经济产出大于增长率为14%的2007年,因为今天中国经济规模比那时大得多。苏格兰皇家银行高路易说,按市场汇率计算,2013年中国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13%,所以有充分增长空间来追赶美国。与此同时,很多中国人正变得越来越富有,据麦肯锡咨询公司估计,到2020年,年收入在1.5万至3.3万美元之间(对中国中产阶级的粗略定义)的城镇家庭比例将达到59%,2010年时只有8%。制造业正受益于对劳动生产率、自动化和地区供应网络的投资。未充分发展的服务业也代表着一个巨大机会。

福布斯中文网9月9日称,中国8月大宗商品进口状况相对良好,虽然低于7月水平,但基本上呈同比增长状态。如油价下跌促使中国原油进口量与2014年8月相比增加了5.6%;来自巴西和美国的大豆进口量同比显著增加了29%;铜矿进口量同比增加了19.8%。

美国《国家利益》网9月9日称,中国确实在进行经济转型,即从出口、投资和重工业转向消费和服务拉动。尽管制造业产量指标疲软,出口增长放缓,但近几个月房地产建设衰退已见底,销售与价格都有所恢复。不同寻常的是,去年中国消费增长对GDP贡献率超过投资,GDP整体增长的一半是由服务业、而不是重工业贡献的。结果就是,尽管GDP增速放慢,但就业仍然坚挺,这是因为服务业提供了大量岗位。因此,市场看到的那些显示中国正在崩溃的迹象,恰恰是中国正在成功实施转型的迹象。

英国《独立报》8月29日刊文称,不管中国股市表现如何,中国发展故事都令人惊叹,而且在未来20多年内,中国将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与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合资企业一样,与西方汽车制造商、饮料企业、工程和电子企业合作的中国合资企业也将带来技术转让。

香港《文汇报》9月11日发表社论称,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上还是在平稳健康发展之中,上半年中国经济总量在超过10万亿美元基础上同比增长7%,这一年7%的增量超过了过去10%增长。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49.5%,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中国经济在继续惠及世界,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这些事实都雄辩地说明了世界经济需要一个稳定增长的中国,而中国也正在努力地改革和发展之中,相信在正确的方针指导之下,暂时的困难一定能够克服,维持经济适度增长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境外机构和专家均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向新常态转型,即转向更安全和可持续经济增长轨道。随着中国经济重心转向劳动力更为密集的服务业,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劳动力市场依然保持稳定,从而有力支撑家庭消费,预计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今年中国通胀率将维持1.5%。IMF全球副总裁朱民在达沃斯会场指出,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结构转型,中国经济需要从投资出口型转向服务消费型。中国经济增长仍在正轨,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经济转型结果。

《经济学人》全球总编辑贝德斯9月11日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自然现象,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将在服务业与消费板块寻找到突破。目前中国正在向一个成熟的经济体转变,增速放缓反而更利于日后的健康发展。目前,中国正面临股票与货币市场的动荡,但应看到创新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活力十足的私营企业将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他举例称,中国互联网企业主导了创新,在智能仪器等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人力资源相对丰富、人们上网时间多、智能设备应用广泛,这些都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因素。

惠誉亚太区主管高翰德表示,目前市场对中国短期宏观经济前景可能过分悲观,中国经济未必硬着陆。中国需求及产出指针都显示,虽然出口、投资及制造业经济数据疲弱,但消费及劳动力指标仍强劲。内地金融市场将逐步转为市场导向,过去两个月的股市波动并未影响消费。

汇丰银行亚洲股票策略主管赫勒尔德.范德林德发表文章称,中国出口业以足够竞争力安然渡过此轮经济放缓和新兴市场动荡,部分原因是中国一直存在地域专业化集群效应。先进的产业集群,如珠三角东莞市大批台湾科技公司集群,江苏无锡的光伏产业集群,深圳的电子产业集群,以及佛山成熟的家用电器产业和陶瓷产业集群。这些集群的出现正在改变亚洲供应链。越来越多生产过程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完成,中国正在制造越来越多的零件。中国出口产品中进口零件占比已从1990年代中期巅峰时的60%,下滑至如今的35%左右。这反映出中国公司用国产投入品替代外国投入品的飞跃,正是由于中国拥有别国难以复制的高效供应商集群。

德国发展研究院的阿道夫•莱施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内需在经济中的比重还较低,这意味着仍有很大经济增长潜力。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多梅尼科•隆巴尔迪表示,金融危机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领航者,中国股市最近虽有动荡,但我不认为有任何迹象表明,股市下跌将转化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显著下降。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主席居文•萨克表示,中国经济很多领域存在投资过热现象,经济增速下降是正常的,中国经济依然在保持增长。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有限,因此我不认为中国经济遇到了大问题。

德国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表示,没有理由去唱衰中国经济。在中国,依然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打算购买他们人生中的第一辆汽车。中国的中产阶级在增长。在中国西部地区潜力尤其大。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变得更加成熟,其增长速度不再像以往那般惊人。中国现在正逐步接近发达国家市场形态。但不论怎样,对汽车业而言,中国依旧是最为重要的增长型市场。

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股市,尤其是在港股上市的公司,估值已极其便宜。从金融危机以来的市场走势看,当前8.2倍市盈率是一个重大估值支撑,而1.1倍市净率已低于2011年10月初欧债危机最严重时期,以及2013年6月中国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危机时期,已接近2008年9月金融危机底部水平。中国股市极低的估值意味着年底之前将大幅上涨,预计恒生国企指数(HSCEI)年底之前将涨至13000点,较9月8日收盘高出37%。

标签: